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商业媒体 > 《21世纪经济报道》媒体专区 > 《21世纪经济报道》最新文章

发改委上调粮食最低收购价稻谷小麦上调2%-7%

  2月20日,同时在安徽、河南等地举行的国储粮竞价销售交易会上,国家临时存储进口小麦的交易出现了大范围的流拍。安徽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及其的进口小麦总成交率不足5%。而即使最低收购价的小麦销售,成交比例也较低,不到35%。
此前一天举行的国储玉米也出现交易不太理想的情况。

  而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提高了最低粮食收购价格。按照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通知,上调2008年稻谷、小麦主产区最低收购价格,上调幅度为2%-7%。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专家蓝海涛表示,此举是为了解决粮食价格上升过快问题。“去年的收购价格相比整个物价水平来看是偏低的,这挫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过去4年以来,由于粮食连年丰产,导致2007年收购价格扣除成本后整体是持平或者下降的,这使得一些地区农民的种粮意愿降低,开始改种棉花和油菜等经济作物。这使得未来粮价存在因为产量不足而快速抬高的风险。2008年1月,全国粮食价格同比涨幅在5.7%。

  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通知,2008年在稻谷、小麦主产区继续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适当提高2008年生产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

  其中,早籼稻提价幅度最大,约为7%,而混合麦提价幅度最低,不到2%。国家发改委人士指出,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中发20081号),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促进粮食生产发展,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据本报记者了解,2008年以来全国一些地区普遍出现农民种粮的意愿降低,提高了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比如在湖北钟祥、江苏苏州,以及河北一些地区的调研表明,今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有所下降,油料作物播种面积有所上升,棉花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持续保持稳定。

  湖北钟祥物价局的调研表明,2008年农户均粮食预计播种面积较2007年实际面积减少1.6%。其中,中籼稻预计播种面积基本持平;小麦播种面积减少8.7%。但是油料作物面积预计上升14.5%。棉花播种面积持平。

  中华粮网去年10月份对湖北的调研发现,实际油菜种植面积增加幅度更大些,可能在30%左右。当地农民增加油料作物种植面积的原因,是油料价格较高,收入超过种植粮食。湖北仙桃一名农民曾告诉记者,目前种植棉花收入最高,其次是油菜,再就是粮食。

  蓝海涛指出,粮价过低会导致种植面积减少,未来将导致粮食供给不足,价格快速上升,进一步助长通胀问题。

  短期内对CPI影响不大

  不过,尽管国家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但是整体对于未来的CPI涨幅影响不会很大。

  不过,尽管部分农民增加了油菜种植面积,不过这并不直接意味着粮食将大幅减产,导致粮价大幅上升。事实上粮食价格的上升对物价影响,仍不如油料作物。

  中华粮网分析师孟凡军指出,中国的大部分粮食是自产的,能够很好控制,但是食用油价格上升,主要是大豆等受国际价格影响更大些的作物。如果食用油价格上升过快,存在传导到粮食的情况,不过这个情况会很慢。

  中华粮网于近期在湖北进行的调研发现,尽管湖北油菜种植面积可能增加30%,但是由于受雪灾的影响,20%左右的面积受灾,因此2008年油菜籽产量可能仅仅与2007年持平。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2月1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次雪灾导致(油菜)真正绝收的只有600万亩,应该说,它对全年的油菜产量会带来一些影响,但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的报告,预计全年油菜籽实际产量可能仅比上年减少20万吨左右,折菜籽油7万吨,相当于全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的0.3%,对市场供应影响不大。

  蓝海涛目前正在从事有关农业补贴的课题研究。根据他的研究,目前国际石油价格上升传导到化肥,以及人力成本上升,这两个方面都对农产品价格的成本推动很大,因此提高最低粮食收购价,未来能避免粮食价格快速上升,防止刺激CPI大幅上扬,而国家加大农业补贴是另一个重要的手段。

  农业部于去年12月22日举行了工作会议,部长孙政才提出,2008年力争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要切实做到粮食安全的警钟始终长鸣。必须千方百计增加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确保农业生产不滑坡,农产品供给不脱销、不断档,农产品价格不大涨、不大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