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收购新马 雅戈尔集团国际化战略迈出实质步伐

  最近,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2007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已通过关于收购KellwoodCompany(下称:KWD)持有的XinMa100%股权及KWD全资子公司KellwoodAsiaLimited持有的Smart100%股权的议案,并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关于上述股权收购事项的批准.截止目前,公司已按协议的约定支付了全部股权转让款,上述股权的过户手续正在办理中。
至此,国内纺织服装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宗跨国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雅戈尔国际化战略也迈出实质性步伐。

  借船出海

  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认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之所以被认为一个低端行业,是因为国内和国际的高端市场大多被国际知名品牌和二线品牌所占据,国内企业出口以贴牌加工为主,自主品牌产品的比重很低,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和出口退税下调更是大大压低了加工利润。雅戈尔要从一个制造型企业走向产业链高端,成为国际知名服装企业,必须培养自主品牌和掌控营销渠道,获取产业链上游的附加值。

  到2006年,雅戈尔完成了纺织服装行业整个产业链的建设??上游棉田和纺纱企业能够保证原料供应,自有的色织和毛纺企业能够保证成衣公司的设计的原料选择,下游的营销渠道保证了销售的通畅。但这一产业链只保证了雅戈尔较好的产品质量和较低的制造成本,无法提升品牌含金量。品牌要走向国际化,李如成和他的管理团队深感人才和国际营销渠道的缺乏,特别是文化鸿沟是短时间内难以跨越的。从短期目标来看,掌控国际营销渠道能确保雅戈尔巨大产能释放和品牌产品销售。

  KWD下属的Smart是全球知名服装生产、销售以及品牌代理企业,核心公司为在香港注册的新马服装有限公司,XinMa是与Smart相关的美国资产,主要包括Smart原在美国的库存和应收账款等资产,两者统称为新马集团。新马拥有的国际品牌,特别是在海外市场的营销渠道是雅戈尔所看中的,所以在收购新马集团的意图上,雅戈尔管理层的意见高度统一:新马集团长处正是雅戈尔短板,收购的互补性相当之高。

  次贷“时机”

  “雅戈尔此次收购选择了一个不错的时机,就是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之后,”光大证券纺织服装研究员李婕说。

  2004年,雅戈尔便与Smart合资组建了雅新衬衫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公司主要进行衬衫OEM生产,产品通过香港出口美国市场。同时,新马公司还参股雅戈尔日中纺织印染有限公司。2006年,雅戈尔有7%的产品和原材料销售收入就来自新马集团,对其业务能力有着深入的了解。

  2005年,以女装业务为主的KWD公司希望出售以新马集团为核心的男装业务。新马的管理团队特别希望雅戈尔集团成为收购方,一方面前期的合作增进了了解,更有利于并购后的整合;另一方面,中国特有的劳动力资源、雅戈尔的生产基地和原料供给能力,为新马集团未来更好发展提供了保障。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主动参与竞价,提出的收购价格基本上以净资产为基准:1.6亿美元。

  但第三方机构??瑞银公司(USB)对新马集团的评估价格为3.2亿美元,雅戈尔对这一价格不予接受,新马被出售一事被暂时搁置了下来。

  由于美国中高档服装市场竞争加剧,得不到KWD更多的投入的新马集团2006年利润出现大幅下滑。2007年,美国的宏观经济由于次级贷危机而出现了衰退迹象,消费低迷,KWD公司再次表明了出售男装部门的意愿,同时也给了雅戈尔以较低价收购一个极好的机会。

  李如成聘请了中信证券为财务顾问、英国史密孚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上海东驹集团为评估事务顾问、英国毕马威审计师事务所为审计顾问,同时针对新马集团的业务和工厂分布在中国、美国、斯里兰卡、马来西亚、菲律宾五国的情况,专门聘请了当地的法律顾问,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事务、事中调查。8月24日,双方的保密协议签订,收购谈判正式开始。

  整个谈判并不十分顺利。围绕着收购价格,双方开始了针锋相对的艰苦谈判。参加谈判的雅戈尔集团常务副总张飞猛回忆说,谈判常常进行到后半夜,为包括文化、法律、思维方式等领域的某个细节差异而反复沟通。

  李如成最终打动了KWD公司高层和股东们的心,他承诺雅戈尔对KWD男装业务的收购是对KWD公司的一种投资,这种合作,将会开辟双方长期合作的巨大空间,而新马进入雅戈尔之后也会得到长足的发展。KWD公司终于答应以雅戈尔的最终出价1.2亿元出售所有原来部门。

  整合预期

  “新马集团核心业务包括分布在斯里兰卡、菲律宾、广东、吉林、深圳等地的14家生产基地,为POLO、CalvinKlein等20多个品牌代工业务,以及拥有Nautica、PerryEllis等五个授权许可品牌,并购后雅戈尔的生产能力将达到8000万件,成为世界最大的男装企业,”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说:“雅戈尔更看重的是新马集团在香港的设计团队和通达美国数百家百货公司的销售渠道以及强大的物流体系。”

  新马集团为世界名牌的ODM业务,是一种许可证生产,能够达到完全的自主设计和自主销售。新马的设计师队伍谙熟世界级品牌的设计文化和风格,有着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理念,他们如能融入雅戈尔的设计团队,将会大大缩短雅戈尔原先靠自主摸索设计的时间,缩短了与世界品牌在时间上的差距。”

  来自新马集团的设计副总裁TRUDIROACH认为,雅戈尔成为新马的母公司后,将为新马集团的设计团队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雅戈尔自主的原料体系和精细管理的制造能力,将会使得设计团队的理念得到更好的实施。

  “企业并购的最大困难,不是在并购中,而是在并购后的融合阶段。”雅戈尔集团高管许祈刚说,新马集团是美国五大服装巨头之一,更重要的是团队地处香港,对中国文化也有所了解,通过合作也熟悉雅戈尔的企业文化,这让我们对今后的整合充满信心。”许祈刚认为,新马设计师团队的加盟将逐步改变雅戈尔服装在国内一流质量,中等价格的现状,提升国内品牌的含金量;新马的渠道和物流更为雅戈尔自主品牌的产品进入欧美市场提供一条现实的途径。

  李婕认为,此次收购对雅戈尔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公司作为一个国内最大的服装企业,可以通过收购获得进入海外市场的直接渠道,有助于其拓展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任何收购都有风险,但雅戈尔此次收购时机比较好,价格相对公允,而且收购对象是其长期合作伙伴,双方比较了解,”李婕说:“这些都为今后的整合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如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