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人民币全年升值10%

  尽管存在大量与奥运有关的炒作,但2008年实体经济的增长面临更多的下行风险。2008年将成为投资者感到格外棘手的一年。

  美国经济状况的恶化以及中国的宏观调控加大,已经导致中国相关资产价格的显著回落。
A股和H股从2007年10月底的峰值回落了约20%。我们认为,这些风险可能会对中国相关资产持续造成下行压力。毋庸置疑,与过去几年相比,2008年对于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来说,将是更具挑战性的一年。

  首先,2008年中国最重要的宏观经济问题是通胀的走势以及政策选择。低通胀的经济周期黄金阶段显然已经结束。五年的周期性扩张??尤其是2007年显著高于趋势增长率的增长,已经造成了较2003-2004年间时更广泛的产能压力。

  其次,显著的正产出缺口(即总体需求相对于经济总体产能的过度增长)是过去几轮通胀以及此轮通胀的推动因素。对2008年通胀放缓趋势的预测(尤其是2008年下半年)是建立在货币政策显著紧缩的基本假设上的,我们认为货币政策紧缩措施将包括央行在国内信贷方面严格的数量配给、不再上调利率、人民币(相对于必要幅度)的有限升值以及法定准备金率的频繁上调。

  因此,第一季度的货币和信贷数据对投资者评估当前综合紧缩措施的效果至关重要。目前央行主要依靠行政措施控制商业银行贷款,但此举无益于降低各商业银行的放贷动机。据信息指出,央行2008年贷款目标约为人民币3.3万亿.3.6万亿元,第一季度的比例应当在35%左右。各银行将按季度上报信贷指标,央行将向突破其贷款额度的银行定向发行惩罚性定向票据。

  如果各银行在年初再度纷纷大量放贷又会怎样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其政策选择,汇率进一步显著上调的风险将会上升。人民币的大幅升值仍是保持中国宏观经济持续高效运行的关键。我们认为,中国在2008年将向着这一目标迈进,预计未来12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10%。(编按:指2008年全年)我们最新的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美元/人民币汇率预测分别为7.09、6.92和6.61元。

  与此同时,美国数据继续显示经济日趋疲软。最新的ISM和就业数据已经显著加大了美国经济今年陷入衰退的风险。尽管多数新兴市场和中东地区的进口需求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但亚洲的出口数据也显示出欧元区进口需求的放缓。由于我们预计发达国家增长面临更多下行风险,我们也预计2008年中国出口增长将较2007年显著放缓,这将导致中国贸易顺差增幅回落。

  鉴于净出口对增长的显著贡献(2007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可能占GDP的10%),贸易顺差增长的(2007年前11个月为53%)大幅放缓必将对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产生显著影响。因此,第一季度贸易数据对于投资者评估贸易是否将在今年成为经济增长的拖累因素(以及拖累的程度)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看来主要风险在于出口增长放缓可能是一个逐步而漫长过程,而政策可能将在2008年持续紧缩。

  简而言之,尽管存在大量与奥运有关的炒作,我们认为2008年实体经济的增长面临更多的下行风险,决策部门可能会不得不面临很多艰难选择。在短期内,增长与通胀格局已经显著恶化,过热压力需要经济进入一个降温期;这种增长的放缓可以通过有效的政策紧缩、外部需求的冲击,或通过两者的偶然结合来实现。这两个负面因素出现的不确定性将使得2008年成为投资者感到格外棘手的一年。

  尽管如此,我们在中期内继续坚信经济的强劲基本面,我们认为2008年市场面临的挑战可能成为牛市的回调,而不是真正熊市的开始。由于在2008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之后新的经济领导班子将会就任,我们或许会看到更多有助于增强宏观经济短期稳定性以及中期增长潜力的新政策的出台,而经济政策的决策也可能变得更为果断。

  让我们拭目以待。最后,我们谨祝大家2008年快乐幸福!

  来源:全球商业经典 (来源:全球商业经典)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