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八届年会 > 嘉宾精彩发言

赵晓:房地产改革不可能避开产权改革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第八届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在亚布力召开, 其主题定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展望与思考”。搜狐财经作为 网络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进行报道,以下为经济学家赵晓在本次论坛上的精彩观点 :

    

    赵晓称,房地产改革市场化的方向是很正确的。房地产的发展的确拉动了中国经济增长,房地产改革的确给中国社会也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好的成果。但是这个毕竟是国家机会主义下的产物,没有完善的各个方面的制度配套来配合变革。过去几年开始出现问题,最大的问题在哪里?恰恰是房地产带来全社会最大的不和谐。

    赵晓称,房地产启动中国经济增长,房地产改革充满着效率导向,以改革为借口启动经济增长,但是房地产本来还应该有另外一个导向就是它应该有民生导向和公平导向。

这个导向没做,但是民生导向和公平导向应该是谁来做?应该是政府来做,就是政府的社会保障,但是这件事情过去从来没做。房地产调控政府承认的确要搞社会保障,住房全世界都是两个轮子走,一个是市场化的轮子,一个是社会保障的轮子,我们只有一个市场化的轮子没有另外一个社会保障的轮子,所以出了问题。2006年政府承认我们要两个轮子一起走,但是这个轮子目前存在问题,政府承认它要请客,但是它不想买单,想采取各种各样的政策来让市场买单,此路不通。

    赵晓认为,现在一个更大的问题在所谓的房地产市场化上。中国房地产没有真正的市场化,更谈不上私有化。


    赵晓认为,一个市场最关键的要有规则,在市场规则里面最最关键的是要有产权基础。恰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缺乏产权基础,中国改革的方向就是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在中国最重要的理念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土地问题上根本就没有现代产权制度。政府把所有的土地都捏在自己手里,全国人民卖地只能卖给政府,全国人民买地只能从政府手里买。

     过去几年中国出现前所未有的流动性过剩,而且这种流动性过剩还有一个特点,分布极不平衡,总量上已经调的差不多了,但是分布极不平衡,很多流动性跑到了资产的需求领域,其中一个跑到房地产领域。这边对应的是流动性过剩下非常旺盛的房地产需求,但是另一方面对应的是政府对土地的垄断。

    政府说我们将来要增加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这是十七大有创意性的提法,老百姓特别是农民如果最重要的财产就是他脚下的土地,但是土地都被你剥夺了,他怎么获得财产性收入?现在农民的人均财产性收入连一百块钱都不到,还不如猪肉价格涨价政府对猪的补贴,对猪的补贴胜过中国农民人均获得的补贴。政府和谐社会的做法是给农民农业税的免除,给他一些好处,但是做得很不够。我们今天必须回到产权的基础上,土地产权从来都是中国所有问题的命根子,今天也是这样。中国的改革无论是房地产改革还是城市化改革绝不可能避开这个问题。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应论坛组委会要 求,此文章为嘉宾发言摘要。】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