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恒源祥:广告!广告!广告!

  华威

  恒源祥这次遇到的问题凸显了 企业依靠重复性广告起家后提升品牌美誉度的难度。

  傻眼了吧!不过我打赌,这还不至于让你们崩 溃,但要是编辑用半个版把这标题重复20行,这事就 不好说了。后果估摸和恒源祥最近那广告遭到的打击 雷同:首先怀疑是不是印刷的问题,随后从脑子进水 到横扫传媒人尊严的讽刺就会接踵而来。

  这次我也被激怒了??倒不是广告水准有多差, 毕竟,谁还没有几次被中国广告惊吓过的经历。让我 受不了的是,长达一分钟的重复性广告把我稍熟悉一 点的动物都过了一遍,以至于现在无论是我家的猫还 是邻居家的狗,只要哼哼两声,我就立刻会想起那广 告,并开始将部分情绪转嫁到那些可爱的动物身上。 好吧,深呼吸一下……如果我不想把这专栏真的 搞砸,让它变成12段重复地对该广告的讽刺,就该冷 静点。关键的问题只有一个:为何人们如此厌恶重复 性广告,可企业主却不遗不弃,并不断挑战极限?

  要回答这个问题需从头说 起 , “ 品 牌 ” (BRAND)一词来源于古挪威语的“BRANDR”, 原意是牛屁股上的烙印??斯堪的纳维亚人给他们的牲口打上烙印以示区别。但那时候,是牛而不是牛屁股决定一切。随后环境逐渐复杂,包括产品差异性增大、信息不对称以及竞争加剧等因素导致了广告大师的出现,他们想象力丰富、煽动能力也很强,于是“牛屁股”说了算的时代来临。就算公众如此反感, 恒源祥这样的广告却仍不断出现。主要原因显然不是 省钱。前几年广告界有一本颇有特色的书《少数派广 告》,作者王铮曾任电通广告公司的创意副总监。他 认为广告最原始的力量就是??重复。持续说同一句 清楚明白的话,哪怕是非常机械、笨拙地去执行,也 一定产生相当强的效果。

  “收礼就收脑白金”??王铮认为这句话具备一个在中国大陆地区广告中少见的优点??单纯。至于 效果,反正就算我再如何讨厌它,只要我返回老家准 备拜访长辈的时候,这句话就会像噩梦一样从记忆中 跳出来。其他获得不错效果的还包括“征途”、“金 嗓子喉宝”以及最早的 “恒源祥,羊羊羊”等。

  既然效果极佳,制作简单,其他的公司为何不纷 纷效仿?秘密在于,重复性的广告之所以能在被人厌 恶的环境下获取成功,是有较多约束条件的:时间要 早,趁着所处行业还未整合,同一性品牌并不存在时 下手;产品品质或者功能性指向的作用非常大,品牌 中设计以及情感附和的程度较轻(那些号称要把电视 砸掉的“受害者”多数冷静后都能够认识到,他们中 没多少人会织毛衣;营销模式特别,渠道信心受品牌 影响较大)无论脑白金还是恒源祥,二三线城市庞大 的经销商队伍的信心可都指着广告轰炸。恒源祥这次 遇到的问题凸显了企业依靠重复性广告起家后提升品 牌美誉度的难度。公司认为只要加长重复次数就能达 到效果,可它忘了这次可是奥运赞助广告。如果该公 司决定扩大其产品业务,比如延伸到品牌成衣上或吸 引北京上海这样城市的年轻一代,那它该明白,提高 审美能力再也不是一件小事了。

  更糟糕的是,这种刺激过多、过强和作用时间过 久而引起心理极不耐烦或反抗的心理现象,称为“超 限效应”。马克?吐温回忆过年轻时他的这种经历: 有一个牧师演说要人们捐钱,他说了5分钟,我就想 捐了,可他还不停地说,我就只想捐原来的一半了。 最后他居然说了一个小时,太可恶了!我就从他的钱 箱子里拿了2元钱才罢休……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