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公司与分析:中国平安入主 北京最大烂尾楼

  房地产业回报率高,但也风险重 重,对外行公司来说更是如此。

  文|CBN记者 王娜

  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平安(601318. SH,2318.HK)进驻北京最大烂尾楼“嘉利来大坑”的时间,从现在开始将以天来 计算。

  平安信托物业投资副总监艾兵在接受媒 体采访时表示,今年3月,这个曾经荒废10 年被人们戏称为“嘉利来大坑”,后又更名 为“美邦国际中心”的项目,将正式换上新 主人取的新名字??平安国际金融中心。

  1月21日,一场“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代 理行推介会”在此项目对面的北京昆仑饭店 举行,中国平安首次公开发布了购买该物业 的消息,然而,对于购买的细节,平安却三 缄其口。

  代理行人士表示,平安只是购买了商业 和写字楼部分,酒店部分则被上海的金茂集 团购得。至于购买金额,目前也未有公开数 字,外界推算总转让额超过40亿元。其中, 中国平安交易金额不会低于24亿元,而金茂 集团出资约为16亿元。

  对于“嘉利来大坑”这个官司不断、债 权债务至今未清的项目,中国平安的做法在 一些地产界人士看来是“莽撞行事”。虽然 有消息称,中国平安在购买前,曾委托北京 中伦金通律师事务所对该项目做了详尽的尽 职调查,并表明只是购买物业,不涉及到债 权债务的转移。

  但了解“嘉利来大坑”的人都知道,此 项目利益各方10年来一直兵刃相见,且胜负 未定。

  “这个项目从法律上来说产权是属于我 们的,中国平安的律师从来没有找我们了解 过情况,也没有人联络过我。”嘉利来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军在接受《第一 财经周刊》采访时表示。

  显然,中国平安并未与嘉利来国际进行 交易,“我们是向美邦亚联公司买的楼!” 艾兵称。项目的原主人到底是谁,是个纠缠 不清的话题。

  这 个 由 香 港 嘉 利 来 国 际 集 团 有 限 公 司 (占60%股份)与另外两家公司共同出资, 始建于1995年的房

  地产项目,曾因1997年亚 洲金融风暴无法按时获得韩国大宇集团的贷 款而陷入停顿状态。2006年初,此项目突然 复工,主人却成了北京美邦亚联房地产开发 有限公司。

  但嘉利来国际称,公司是在股权早已获 得国家商务部确认,等待北京市商务局执行 的过程中被无故踢出局的。于是,一系列行 政诉讼和仲裁就此展开,至今仍未完结。 有知情人士称,美邦拿到此项目后,曾 向

  很多大公司做过推介,但面对这样一滩浑水,这些公司纷纷望而却步。 就在去年,还有媒体爆出,当时推广名 为美邦国际中心的该项目在北京市房地产交 易管理网上显示的退房率高达504.65%,此 项目的京房售证字(并)208号的批准销售套数为43套,而退房次数竟然达217次。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国平安与 美邦亚联的此项交易尚未走完程序,加之该 写字楼尚属期房,买卖双方仅是预售签约。 作为上市公司的中国平安迟迟未对购楼事项发出公告,似乎印证了这一点。 其实,中国平安购买“嘉利来大坑”的 消息并非第一次传出。早在去年5月,便有 媒体透露中国平安将花费30亿至35亿元购买 美邦国际中心的消息。但这一信息正式出炉 的时间却是今年1月21日,当天也是中国平 安公布董事会决议,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 不超过12亿A股之日,就在这一天,A股大 盘大幅下跌,中国平安封于跌停,后又连续跌停。

  中 国 平 安 对 房 地 产 的 高 回 报 率 觊 觎 已 久。艾兵说:“中国平安以平安信托为基础 开展物业投资已超过三年,投资目标集中在 写字楼、零售物业、服务式公寓,以及商务 型酒店等领域,综合存量接近100亿元。” 有野心进军地产业的保险公司并非中国 平安一家。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寿、中国 太保、泰康人寿、华安财险、民生保险、新 华保险等大型中资企业,都在北京、上海和 广州等中心城市黄金地段直接、间接购买土 地,建造写字楼和商务产业园区,或寻找和 谈判可收购的物业,以股权或自用物业的方

  式曲线进入房地产业。 不过,保险公司涉足房地产业的风险也

  不容忽视,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孙飞 对《第一财经周刊》说,与地产行业关联度 不高,对地产业不了解,缺乏专业的团队和 经验,是保险公司做房地产的最大瓶颈。国 外保险公司的经验是选择与投资基金或专业 的房地产公司合作,以此降低风险。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