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4万党员降冰魔:广铁集团各级党组织抗击冰灾纪实

  新华网广州2月21日电(记者徐清扬)50年来罕见的冰雪灾害不期而遇,京广线大动脉严重受阻,在“战冰雪、斗严寒、降冰魔”的战役中,广铁集团4万多名党员昼夜奋战在抗灾一线,用钢铁般的意志,创造了铁路春运史上的奇迹:节前安全输送广东地区350万旅客,利用内燃机车在京广线南段成功摆渡牵引列车2万多趟。


  1月25日凌晨,暴雪导致京广线南段接触网多处断电,电力机车无法运行,京广大动脉30个小站断电,136趟列车大面积晚点,10万旅客滞留广州站,电力告急!京广告急!滞留旅客告急!京广铁路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在严峻考验面前,广铁集团公司党委向全体基层党组织发出了“抗雪灾、攻难关、当先锋”的紧急动员。铁路沿线各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党员冲锋在前,率领一线员工与雪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

  “举全路之力,支援广铁!”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紧急赶赴广州,连续4天在广铁集团督阵指挥。铁道部同时紧急从各铁路局调集69列空车、6000多名乘务人员、315台内燃机车、2100多名公安干警,火速增援广铁集团。

  “要想尽一切办法,让旅客安全回家”。广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何玉华从1月26日开始进入广州火车站,连续5昼夜现场组织指挥,安置和疏导滞留旅客。

  受雪灾影响,广铁集团有40多趟列车被困京广沿线小站,许多列车面临弹尽粮绝的紧张局面,4万多名旅客的饮食告急!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踏雪肩扛运送食品和饮用水,确保了滞留旅客不冻着、不饿着、不伤着。

  1月27日7时,由兰州开往广州的K225次在湖南七斗冲站停了4个多小时,此时列车上有190名回族旅客8个小时没吃东西了,他们要求提供清真食品。七斗冲站站长立即带领4名党员干部,冒着风雪,一个一个商店敲门,在冰雪中走了7公里,总共敲了8家商店的门,才买到80多斤清真面,同时采购了铁锅、砧板、菜刀、碗筷等一整套餐具,解决了190名回族同胞的餐饮难题。

  广州站是节前春运的重点,高峰时旅客日发送量达18万人,广州站领导班子集体把“家”搬到了车站,许多党员最多时连续7天没有回家,最忙的时候一个星期都没时间洗澡。客运员、党员张红英春运期间都是在奔跑中度过,查票、疏导、送人、广播……每天要站立10个小时,广播2000多句,从候车大厅到站台至少要跑100趟,折算里程竟超过40公里。春运一个月不到,她就磨破了一双鞋子。

  1月26日以来,京广沿线各地供电系统相继受损,倒塌的高压线、铁塔阻碍铁路供电,导致株洲至坪石区间30个中间站电网中断,500多处接触网受损。险情就是命令,面对灾情,集团供电、车务、工务、车辆、电务的党员组成300多个先锋队,在京广线展开了拯救大行动。

  1月28日5时许,一场大雪袭击湖南长沙,一条跨越京广线的110千伏高压电线冻落,十几吨重的高压电线狠狠砸向下方27.5千伏铁路供电网,京广线丝茅冲至捞刀河区间上下行1.3公里接触网断线。刚在耒阳雪灾抢险8个小时赶回驻地的长沙供电段315名党员、职工来不及喘息,立即冒着大雪,10分钟内集合完毕,开赴受灾现场。

  此时现场气温降至零下3摄氏度,气温太低导致液压钳无法正常使用,党员谢江华毫不犹豫解开衣服,将液压钳包裹在自己胸前,被冻得嘴唇发紫的他死死抱住怀中的液压钳,一截一截的剪断高压线。为加快抢险速度,队员们脱下厚重的棉衣、手套,轻装上阵,一面击碎冰块一面抢修,在3个小时内,恢复丝茅冲至捞刀河区段供电通车。

  1月25日18时30分,株洲机务段党员司机袁博西、曹学军在衡阳站担任调车作业任务。此时曹学军的家里已连续3天停水停电,父亲因为冰冻感冒很严重,但他没有向调度提出过换班要求。当线路领导打电话给他们询问情况,他们回答说:“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在雪灾面前不会低头,我们会坚守岗位,确保行车安全。”从1月25日至29日,袁博西、曹学军所在班组连续工作101个小时。

  1月27日,郴州一片冰天雪地,大小山头都被冰雪覆盖,铁路线已停电2天。深夜11时,京广线坳上至槐树下区间自闭贯通二次回路发生故障,造成信号备用电源断电。为了尽早抢通线路,长沙供电段抽调12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冒雪除险情。副段长张聚力、段长助理唐小林带队从南北两头开展巡视,连夜跋涉15公里,冒着生命危险寻找故障点。由于山势陡峭,大伙几乎是手脚并用向上爬行,不少人的手被冰凌刺破了皮,鲜血直流,但没有一个人放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冰雪里跋涉,终于在山顶发现故障,抢修在雪夜中紧急展开。

  面对寒冷、饥饿甚至旅客抱怨的严峻考验,铁路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怕困难、吃苦耐劳、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作风,演绎出一个个“风雪无情人有情”的感人故事,用实际行动捍卫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白马垅车站是湖南长沙至株洲区间一个不办理客运业务的偏僻小站,1月26日凌晨3时,北京西开往广州的T15次列车载着1000多名旅客抵达白马垅车站,此时列车已晚点10多个小时,备用餐料已经用完,且严重缺水。列车长曹洋向车站发出救援请求。接到紧急通知后,站长李亲中立即召集车站6名党员迅速集中。当时,雪夹着冻雨还在继续,室外温度低达零下9摄氏度。党员突击队兵分两路:一队人踩着满地冰碴将一桶桶水从车站抬到车上,以保证供水;另一队则徒步前往2公里外的白马垅镇,敲开各个商铺的门购买食品,先后往返三次,用小板车拉回方便面200箱、饼干800盒、矿泉水200箱,保证了车上旅客的食品、饮用水供应。

  灾情发生以来,广铁集团1000多名领导、党员干部始终和一线职工奋战在一起。从1月25日夜间险情发生后,广州铁路公安处处长姚迈将自己的指挥台搬到了车站广场上,连续工作了72个小时,组织转移20多万名旅客。1月28日6时许,在进站大门组织民警疏导旅客时,累倒在进站安检口。广铁集团总调度长陈敏肩负全线运输组织调度指挥的重任,1月26日以来昼夜坚守调度控制中心,31日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工作台上。

  冰雪已消融,广铁集团4万多名党员仍奋战在春运一线,确保春运高峰运输正常,确保旅客平安返程。

  抗冰雪英雄谱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