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抗冰雪英雄谱:广铁集团4000职工抢修供电设备

  雪地春节,人生福气--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4000名干部职工抢修供电设备纪实

  新华网长沙2月21日电(记者 刘文杰)1月13日以来,湖南遭遇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地方高压输电电缆频频断落,给长沙供电段管内供电设备带来毁灭性破坏。
1月22日至2月12日18时,因地方高压输电线路共掉落74次,导致段管内接连发生接触网故障83件,为铁路信号机提供电源的自闭贯通电杆倒塌、倾斜、破损661根,破损电力线路30千米。

  在灾难面前,长沙供电段4000名干部职工众志成城,日夜奋战抢修,打响了一场荡气回肠的抗击冰雪战役。

  1月25日,京广铁路线湖南郴州白石渡,地方电网巨大输电塔承受不住冰雪冻雨的持续重压,轰然倒下,10万伏的高压线搭在了2.5万伏的铁路接触网上,刹那间火花四射,京广线小水铺至马田墟区间的配电所跳闸断电。

  株洲至白石渡区间8个变电所停电,电力机车牵引供电中断,自闭贯通线路停电,株洲至坪石北间49个中间站信号电源中断,信号无显示,道岔无法操作,京广线湖南境内全线告急。

  面对肆虐的冰雪,长沙供电段全体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全段1145名党员主动写请战书,要求参加抢险突击队,16支由党员骨干组成的突击队全天候待命,近100名专业干部下到车间、班组包保。从岳阳、娄底等受灾较轻的车间,迅速抽调150余名接触网工、电力工,支援株洲以南抢险,调集12台接触网作业车、8台电力抢修汽车支援京广南线。

  1月27日,郴州地区大小山头被冰雪覆盖。深夜23时,京广线坳上至槐树下区间自闭贯通二次回路发生故障,造成信号备用电源断电。

  坐镇郴州指挥的副段长张聚力、段长助理唐小林带领12名党员组成突击队,从南北两头开展巡视,大家跋涉15公里至周家隧道巡查山区线路故障。

  他们沿着自闭线的方向,手脚并用向上爬行。一路上,摔了无数个跟头,身上穿的棉大衣被冰雪浸湿透了,落在头发上的雪水也很快结成冰凌。在冰雪里爬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在山顶上发现故障点,原来是因为地方高压线跌落后烧断了自闭贯通线。大家有的敲冰、有的接线、有的清除线路周边树木。脸被冻伤了,脚冻僵了,手上裂开了血口,全然不顾。当安装好贯通线,恢复线路安全下山时,已是早上7时,经受严寒考验的突击队队员们早已虚脱,但看到滞留多时的列车一趟趟开出,大家心里感到了一丝的欣慰。

  1月28日5时许,长沙普降暴雪,因地方电力高压输电线断落,导致京广线捞刀河至丝茅冲区段接触网断线,5根接触网支柱被拉倒,近千米线路被损坏。全段立即调集4个车间的210名接触网工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当天气温低至零下3摄氏度。大家冒雪连续奋战14个小时,至20时50分,确保了京广线上下行顺利开通。

  2月6日19时20分,除夕夜,地处潘家湾山头上的郴北配电所,工长颜毅轻轻合上312断路器的闸,顿时,山下6000多户铁路家属区传出了亮光,阵阵欢呼声响彻大地:来电了!光明使者送电来了!已经在配电所工作了20年的颜毅说,从元月28日开始,郴州全城停电已经10天。他带着工区职工天天坚守在岗位上,在断电、停水、没有饭吃的情况下,他们点着自制的煤油灯,烧着小煤球,干啃着方便面,24小时值班检查巡视线路,确保了线路正常。

  灾情过后,段长刘钊带领职工全力以赴恢复损毁线路,利用大年三十和初一、初二、初三四天时间,全力恢复设备。

  大年除夕,刘钊冒雪驱车四百多公里,赶赴郴州、耒阳抢修现场,段领导班子成员见他太累,纷纷要求替他前往,刘钊说:“现在我们要求职工坚守抢修现场,自己回家过年哪能心安呢!”这天晚上,他先后赶赴3个抢险工地。

  刘钊同职工开玩笑说:“这种百年一遇的雪灾,一个人一生能经历几次?能共同见证,是我们的福气。”在他的影响下,疲惫不堪的职工们脸上都露出了笑容。段党委书记林建伟也在除夕夜来到耒阳抢险工地,和耒阳供电车间50多名职工一块露天吃年夜饭。吃完年饭,大家又继续投入到抢险中。

  党委书记林建伟连续7天在郴州、耒阳一线组织抢修,每天休息时间不足4小时。副段长张聚力在郴州组织抢修,12天没有洗脸洗澡。在全段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月16日18时,受损设备全部恢复。

  抗冰雪英雄谱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