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抗冰雪英雄:一村干部推迟安葬母亲遗体倾心救灾

  抗冰雪英雄谱:江西一村干部推迟安葬母亲遗体倾心救灾

  新华网南昌2月21日电(记者蓝天蔚)按照农村的习俗,人故去世应在7日内入土为安。可江西芦溪县长丰乡半山村村委会主任孔任凡在母亲去世后,依然奔赴在抗冰救灾一线。
直到17天后村里的灾情得到缓解,他才安葬母亲的遗体。他的行为深深地感动了乡里乡亲。

  半山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村,有237户1045人,散居在近30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中。由于冰雪灾害的肆虐,1月19日起,这个村道路被封,60多根电线杆倒塌导致用电中断,无法碾米抽水,许多村民面临断水缺粮的困境。半山村成了一个“孤岛”。在灾情面前,孔任凡没有退缩,积极组织村民投入到抗冰救灾中。他脚绑草绳,走村串户,了解灾情,调剂口粮,安抚受灾群众。

  一条长达5.8公里的山路,是张坑自然村唯一的进出通道。这条路不通,村民所需的生活物资就运不进去,直接影响到400多人的生活保障。孔任凡立即组织40多名村民用铲子、洋镐破冰开路。他坚持24小时昼夜不停地工作,手被冰冻的树枝刺得流血了也浑然不知。

  可就在这节骨眼上,1月27日晚上11时,孔任凡86岁高龄的母亲因病去世。母亲瘫痪多年,孔任凡平常每天都要端茶送水、喂饭喂汤,亲自侍奉。面对母亲的突然辞世,他悲痛万分。可一想到村里的灾情严重,自己没有心思办丧事。他不顾家人反对,决定将下葬的日子推到灾情缓解之后。

  孔任凡强忍着悲痛,又和平时一样,拿起铲子,和村民一道破冰开路。他每天都要到村民小组,看看村民的房子是否被雪压塌,家里粮食够不够。村民王锦文家由于断电没粮食过年了,孔任凡为他家借来20斤大米;贺社香等9户人家御寒的衣被单薄,他及时送去了自家的棉衣棉被……

  2月4日,天气放晴,冰雪开始融化,路面已经铲开。好心人劝他趁现在天气好,快把母亲安葬了。可他却说:“村里灾情还很严重,忠孝不能两全,还是以抗灾救灾为重吧!”他谢绝了大家的好意,又和村民们一起上山抢修电网去了。

  2月12日是农历正月初六,村里的路可以通车了,用电也逐步恢复,灾情得到缓解,孔任凡终于松了口气。他把母亲下葬的日子定在了这天。在丧事仪式上,孔任凡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悲痛,跪在母亲的灵柩前泣不成声。

  别人问他“为什么非要一拖再拖,就不能抽出点时间来安葬母亲遗体”时,孔任凡含着泪回答说:“我也不想这样做。但村里遭灾严重,情况很紧急,作为一名党员村干部,我只能站出来,带领大家去救灾,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抗冰雪英雄谱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任凡 | 半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