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八届年会 > 嘉宾精彩发言

华生:外汇政策关键是改变人民币单向升值预期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第八届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在亚布力召开, 其主题定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展望与思考”。搜狐财经作为 网络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进行报道,以下为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在本次论坛上的精彩观点 :

华生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

    华生认为,从宏观政策来说,我们的货币政策07年有很大的问题,我们说的是适度从紧,实际是宽松甚至带有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我们去年调整了几次利息,对于经济来说有降温的作用,对于银行来说加大了放款动力,因为息差在不断上升,贷款越多盈利越好。这个跟国外的控制正好相反。从经济上鼓励他们多放款,这是07年的情况。我们的货币政策应该说是存在问题的,汇率总体来说,过去我们的汇率上升,汇率相当于一揽子货币来说,上升的幅度有限,对于欧元主要货币甚至是下降的。
人民币升值是有一定的空间,但是目前这个办法也是要值得考量的。我们的升值办法有点像古代发明兵器之前的排成阵告诉大家,告诉人家我要升值,我要升值多少,这是比较笨的办法,实际汇率的调整应该是出其不意的,你有一个目标但是别人根本不知道,你有可能在一个月当中升值10%一年都不动,这个时候才能真正阻击热钱,比如印度的做法。我们的货币政策、汇率政策都有非常值得检讨的地方。


   金岩石:利息是否还会上升?


   华生:主要的不是利息的上升,现在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是肯定的。现在通货膨胀压力这么大,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经济形势如果发生变化当然可以调整,没有必要反复说这个,我们一直坚持到底还是可不可以调,这个估计每个正常的人都能知道,如果发生变化当然可以调。但是目前我们面对的是严重的通货膨胀压力,所以现在货币政策要从宽松变为从紧要控制,这一点坚定不移。利息是不是进一步上升?恐怕最重要的还是要缩小利差,缩小利差可能比单纯的调高利息作用更加显著。


    金岩石:全球现在正好是美国和欧洲都放弃了把通胀作为主要的短期内主要目标,都在往下降息,如果我们调高利率,假定站在国外的立场上我把钱存到中国银行换成人民币,它可以享受人民币升值再加上我们的高息等于无风险收益10%以上,这种情况会导致资金大量流入,是不是会加剧中国的通货膨胀?


   华生:可能不能这么看,我们的外汇是管制的,应该说这个管制还是相当有效的。另外刚才你这个前提是建立在一个基础上,我们给了国际上稳定升值的预期,实际上中国的外汇政策基点在我看来是应该转变的,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改变人民币稳定升值的预期,而不是说我们散布或者政府有意无意包括相关人来宣扬我们会稳定升值,如果打乱这个预期即使人民币事实上升值,大家并不能来投机。就像这几年欧元兑美元的升值大大超过人民币,已经升值了50%以上,但是并不是说谁都可以去买欧元来赚取这个利润。关键是改变人民币单向升值的预期。


    金岩石:从紧的货币政策现在不能松手?


    华生:至少在7%点多的通货膨胀下,大量应该涨价的东西不涨价的情况下面临这么大的压力,我们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政治结构都不能承受。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应论坛组委会要 求,此文章为嘉宾发言摘要。】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