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华意压缩控制权落定:长虹科龙之争转入地下

  2007年12月,四川长虹(600839.SH)以2.34亿元拍得华意压缩(000404.SZ)29.9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在今年1月完成过户后,2月18日华意压缩董事会的临时会议上,包括四川长虹总经理刘体斌在内的长虹高管开始"就位"。


  华意压缩的新班子体现了"新旧结合",其中刘体斌当选华意压缩的董事长,现任长虹物资部部长的黄大文则当选为华意压缩的副总经理,而曾经提出辞呈的原华意压缩董事长余笑兵,这次当选为华意压缩总经理;原华意压缩总经理、加西贝拉董事长符念平,这次则当选华意压缩的副董事长,这样的安排显然有利于平稳过渡。

  然后在高管变动的同时,作为华意压缩的前两大股东,四川长虹和海信科龙分别持有公司29.92%和18.26%的股份,又都是华意压缩冰箱压缩机的主要客户,显然接下来双方在华意压缩产品分配和董事会成员的争夺将拉开序幕。

  压缩机资源争夺

  作为国内最大的冰箱压缩机制造商,华意压缩虽然经营不善,但却是很多家电下游企业为打通上游产业链而争夺的对象,科龙电器早年就成功收购了华意压缩22.73%的股权。

  随后的几年,华意压缩成为国内资本大鳄们激烈争夺的对象,顾雏军、张海、严介和这些风光一时的资本大鳄,也曾经为争夺华意压缩的控制权大打出手,随着这股资本风潮的过去,华意压缩2006年后重归平静。

  然而华意压缩原大股东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为了还债,在2007年底对其持有的华意压缩29.92%股权进行拍卖,四川长虹从中胜出,这使得一直没有放弃自己手中的华意压缩股份的海信科龙开始面临挑战,因为这次他们的对手是自己的同行、产业投资者??四川长虹。

  在四川长虹入主华意压缩前,海信科龙不仅只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还是华意压缩最大的客户。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上半年,华意压缩向海信科龙、海信(北京)电器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等关联公司出售压缩机约80万台,占华意压缩销售压缩机数量的13.22%。

  对于四川长虹来说,在2007年8月15日成为美菱电器(000521.SZ)第一大股东后,按照公司"三坐标"进军上游核心部件的规划,收购华意压缩股权显然是为了以最便捷的方式打造完整的冰箱产业链,而优先保证美菱电器的压缩机货源必然是四川长虹的第一步目标。

  2月20日华意压缩发布的公告显示,2008年华意压缩向第二大股东海信科龙销售压缩机产品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5亿元,同时向海信(北京)电器及其子公司海信(南京)电器销售产品的关联交易金额不超过2亿元。

  与此同时,2008年华意压缩预计向合肥美菱销售产品的关联交易金额不超过3亿元,由此可见美菱要在短期内取代海信科龙成为第一大客户的可能性不大。

  然而这样的情况显然不是四川长虹希望看到的,一方面美菱电器的冰箱产量过去两年已经从100万台上升到200万台,而在长虹入主后,年产500万台的亚洲单体产能最大的冰箱制造基地??长虹-美菱高新产业园即将全面建成。与此同时,美菱江西与绵阳两大生产基地的建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这样的情况下,2008年开始美菱对冰箱压缩机的需求将急剧上升,为了获得稳定压缩机供应,美菱的江西基地就设在了景德镇的华意压缩工厂附近。资料显示美菱已经成为华意压缩江西工厂的第一客户。

  在这样的情况下,长虹和科龙围绕着华意压缩压缩机货源的争夺将拉开序幕,长虹集团有关人士表示,"美菱必然取代科龙成为华意压缩压缩机的第一大客户。"

  海信科龙有关人士则表示,科龙对华意压缩的投资是战略性的,不会因为长虹的入主而放弃。

  董事会暗战

  在争夺货源的同时,华意压缩的董事会也将不再平静,2月18日的董事会会议,来自科龙的两名董事张明和刘春新就因公出差在外授权委托董事余笑兵先生代为表决。

  公开资料显示,在这次科龙董事会的人事变动后,公司的6名董事(不包括3名独立董事)中,刘体斌、黄大文来自四川长虹;张明、刘春新来自海信科龙,而符念平、余笑兵则是原华意压缩的"旧臣"。

  这样平均的董事会结构显然是不稳定的,当然这也是过渡性的措施,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华意压缩的高管和董事会安排显然是过渡性的,保留了四位原华意压缩的高管,符念平、余笑兵、熊文华、潘发祥,这是无奈之举,因为目前四川长虹和美菱都缺乏冰箱压缩机行业的专业人才,要保持公司的平稳过渡,必然作出这样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信入主科龙后,刘从梦、罗俊等顾雏军时代科龙派驻华意压缩董事会的董事已经被清退,而海信科龙很快让副总裁张明和刘春新来替代,依然维持着两名董事的结构。

  按照惯例,四川长虹目前的股权比例将占据公司董事会的4个职位,长虹有关人士表示,长虹正在内部培养高管来接管华意压缩,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次黄大文出任华意压缩的常务副总就是为了日后就任总经理,而华意压缩的总会计师也换成了来自四川长虹的吴巍屿。

  在这样的情况下,海信科龙在华意压缩的话语权将大大削弱,接下来在表决公司重大事务,特别是压缩机的分配问题时,海信科龙就面临着比较严重的压力。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海信科龙目前在华意压缩陷入了两难境地,要是完全退出就丧失了对冰箱压缩机的稳定保证,要继续呆下去就要受制于四川长虹,双方在董事会的竞争中科龙显然落了下风。

  此外,在顾雏军时代,科龙电器占用了华意压缩子公司加西贝拉将近2亿元的资金,而且曾经与张海、严介和都展开激烈的股权竞争,这些都给华意压缩和新进入的四川长虹很坏的印象。

  此外,压缩机生产企业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在2006年开始进行一轮增资扩产后,压缩机行业受到钢、铜等主要原材料价格高涨的情况下,成本压力剧增,行业整合成了救命稻草,而且美的电器刚刚宣布与东芝开利联手投巨资进入冰箱压缩机行业,该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长虹的这次并购能否达到最初的目的,华意压缩能否持续扭亏将是摆在其面前的第一次考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体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