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搜狐

《新财经》对话张朝阳:搜狐有我的影子

  他豪放不羁,毫不隐讳对竞争对手的抨击,他将网友从新浪搬家到搜狐开博的行为评价为“弃暗投明”,自称“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曾有人评论说,张扬是张朝阳拥有世界的态度,而他本人却不止一次表示:“我是个比较沉默寡言的人,很内向。

  我话少的原因是因为我追求真实。我性格上最大的特点就是:追求真实到了一种残酷的地步。”

  张扬也好,缄默也罢,或许从记者与他的对话中,读者会感受到一个真实的张朝阳(张朝阳博客,张朝阳新闻,张朝阳说吧)。

  个性化行为是很好的营销手段

  《新财经》:你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性格的人?

  张朝阳(张朝阳博客,张朝阳新闻,张朝阳说吧):我是一个比较理智,对事物有相当看法的人,而且对世界想得也比较透,这些都来源于阅历、思考、观察和修炼。

  《新财经》:大家都感觉,较之新浪、网易等网站的稳重,搜狐太过“个色”,这是否受到了你个人性格的影响?

  张朝阳:也不能完全说是我性格的影响,但搜狐确实有我的影子。一方面,我处于这样的领导地位,我有足够的时间反思,并能确保我的决策得到充分贯彻执行。另一方面,我本人的一些看似反叛正常生活的个性化行为,成为搜狐很好的营销手段,这对品牌宣传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我现在的很多想法,大家未必能理解。

  错过搜索是一大遗憾

  《新财经》:今年是搜狐成立十周年,回顾这十年,在企业运作方面,有没有遗憾?

  张朝阳:当然有后悔了。我们错过了搜索业务,像百度,做搜索就做得很成功。搜索只是其中一件事情。网页搜索的商业化其实很容易做,我们没有及早地意识到。这里有一个重要原因,当时,我们公司的基因还没有扭转成一个以技术产品驱动的公司,即使机会来了也抓不住。现在不一样了,搜狐转型成一个技术型企业以后,我们就能抓住机会。比如说搜狐的博客空间,发展态势就很好。做互联网,被超越是常态,我们还有很多机会。在中国,如果上网人数达到5亿人,假定这5亿人的网上主要活动只选择两三家公司,我相信,我们一定是那两三家公司之一。

  我不信佛,信自己的一套

  《新财经》:你有宗教信仰吗?

  张朝阳:我没有宗教信仰。

  《新财经》:听说你对佛教比较感兴趣?你不信佛?

  张朝阳:不信,但我研究佛学。佛学思想与我苦苦研究过的物理学有着共同之处。物理学让我认知世界,佛学让我认知人性,佛学让我生活得更加健康、快乐。我认为在宗教里面,佛教更接近真理,但佛教也不是真理。我信我自己的一套。

  《新财经》:你自己的一套是指什么?你认为的真理又是什么?

  张朝阳:有一段时间,我很困惑。在成功以后,我得到了很多东西,却突然发现,自己并没有因此而快乐。我不禁反问自己: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我发现,对于这个问题,西方经济学给不了我一个圆满的答案。我看到了西方经济学的局限性。于是,我把寻找的目光转向东方的古老文明,终于发现,佛教的哲学思想是一把可以让人从不快乐的桎梏中解脱出来的钥匙。

  作秀让互联网更人性化

  《新财经》:你应该算是酷爱作秀的企业家之一,甚至为此拍过一张上身赤裸的照片?

  张朝阳:是,那是很多年前拍的,是我自己允许的。但是,现在不会。那时候为了追求另类,我现在已经很出名了。

  《新财经》:你怎样看企业家的另类和作秀?

  张朝阳:我觉得另类很好,作秀也不错,这至少让人们感受到了互联网的丰富多彩和其人性化的一面。当人们想起网络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娱乐、时尚和生活,而不是冷冰冰的电脑。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