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突围信贷紧缩外资行“借道”企业贷款

  ⊙本报记者 石贝贝

  记者从多家外资法人银行了解到,受到国家宏观调控、信贷紧缩的政策影响,进入2008年,外资行在业务重点方面也发生了变化。“业务方面可以说是有强有弱。比如说,住房贷款、消费贷款减少了,企业短期融资贷款则增多了。
”一位资深外资行人士说。

  据记者了解,自去年9月以来,监管部门曾多次召集外资行信贷部门的负责人进行座谈、“窗口指导”。一位外资法人银行的分行长对记者表示,在国家紧缩政策的大背景下,外资行也不会有“特殊待遇”,必须执行国家的信贷紧缩政策。

  与此同时,美国次贷危机、以及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这导致中国出口企业的外部需求明显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内地出口企业对外贸易融资的需求也会减少。”一位负责贸易服务产品的外资行人士说。“此外,再加上不断加息的影响,有部分企业可能难以承受,而导致利润率下滑、甚至关门。这时,这些企业之前银行贷款的偿还就极有可能出现问题。”

  来自央行上海总部的资料显示,1月份,上海市外资金融机构外汇贷款减少2.1亿美元,同比多减5.1亿美元。央行上海总部人士分析,这主要是由于进出口贸易融资减少5.1亿美元所致。

  对此,部分外资银行试图“借道”企业贷款来渡过这个“信贷寒冬”。据一位欧资的外资行工商金融服务部负责人透露,目前中国内地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正试图到外资行香港分行进行贷款,之后再把贷款放回内地企业。“比如,一些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子公司,通过子公司来贷款。目前,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向我们提出申请到香港做贷款的业务需求。”

  而针对中小企业的短期贷款则是外资行的另一路径。上述外资行贸易产品业务人士说,内地市场大企业客户争夺激烈,因此外资行也较早就注重开发中小企业客户。针对中小企业对流动性资金需求大、期限相对较短的特点,外资行已着手拓展以住宅、厂房、机器设备为抵押的贷款。目前,这些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企业、批发零售业企业等。

  “一般而言,这些贷款单笔金额较小,贷款期限在一年之内,也利于银行进行风险管理。而且,这些中小企业一般是私营企业,这些企业负责人也是我们潜在的高端个人客户。”上述外资行人士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