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特殊时期发挥特殊作用 央企全力抗灾突显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能力

  特殊时期发挥特殊作用

  央企全力抗灾突显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能力

  ⊙本报记者 李雁争

  记者昨天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在国家遭遇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特殊时期,中央企业全力以赴抢险抗灾,在特殊时期发挥特殊作用,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怕牺牲,为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做出了突出贡献。


  应急能力强大

  2008年1月以来,持续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灾害,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影响,许多地区输变电设施严重覆冰,输电线路发生倒塔、断线、跳闸,部分地区大面积停电,电网安全面临严重威胁。通信企业也遭受了严重的灾害损失。

  面对自然灾害,中央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抢险救灾。截至2月14日,中央电网企业共投入19万人紧急参加抢险救灾。国家电网服务区域内99%的受灾县恢复供电,95%的受灾停电用户恢复用电。3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并恢复电网正常运行。通信类企业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企业就直接投入人员达94万余人次,出动抢修车辆37.6万台次,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提供应急通信。

  力保市场供应

  灾情发生后,发电企业克服电煤不足,满负荷组织生产,全力确保发电、供热。如中国华能华中地区6座电厂1月份累计发电量同比增幅超过20%,岳阳电厂4台机组日夜满负荷发电,日发电量占湖南全省日供电量的近1/3,对当地电网形成可靠支撑;大唐湖南分公司不计代价保发电,五大火电厂发电量始终占到了湖南统调火电发电量的50%以上。

  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无条件保证重点电煤用户供应,并实行集中抢运和超合同进度供应。神华集团对五大发电集团的合同兑现率均超过100%。中煤集团取消市场煤销售,对库存告急的电煤用户,急事急办,集中抢运,超合同进度供应,在稳定电煤价格方面发挥了骨干作用。

  石油石化企业进行紧急部署,调配成品油、天然气支援灾区,保证农产品运输、路途受困车辆的油料供应;运输企业及时调整航班、航运计划,建立电煤和救灾物资绿色通道,保障运输需要,保证运价稳定;商贸企业积极做好粮食、猪肉、食用油等重要农产品的进口、储备和市场供应;其他中央企业也都在加强抗灾自救工作的同时,全力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保障工作。

  积极捐款捐物

  中央企业还积极向受灾地区捐款捐物,积极履行肩负的社会责任。目前,中央企业已向受灾地区捐款达2.7亿元。电信企业则积极为受灾地区和群众提供免费通信服务。中国电信紧急赶制10万张总面值200万元的IP电话卡,捐赠给因灾滞留的务工人员。中国网通山西分公司投入40余万元,为支援灾区加班加点生产的煤矿、电厂工人无偿提供长途电话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通过临时提高信用度、赠送话费和延时停机等方式,确保受困用户和抢险人员通信畅通并向受灾地区和用户免费提供天气预报和抗灾救灾信息。中国移动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还共同开通了短信捐助平台为雪灾筹集善款。

  国资委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抢险救灾再次证明,在国家和社会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危机时,中央企业靠得住,信得过,拉得动,打得胜,能够在国家和社会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危机时发挥中流砥柱作用,能够挑起保障国家经济社会稳定的大梁。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