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大盘IPO发行在即 机构转战夺取7天资金

  ⊙本报记者 秦媛娜

  随着中国铁建申购日期的不断临近,新年第一波新股发行对货币市场产生的影响也日趋明显。继14天期资金在春节之后涨价之后,近两日不少机构又开始转战筹措7天期资金,以期安全度过中国铁建的申购期,这令7天回购利率昨日大涨122.78个基点,资金价格受新股发行扰动的链条正在由长期传导至短期。

  中国货币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债市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了17.02个基点至3.2869%。其主要拉动力量来自于7天回购,该品种加权利率的涨幅高达122.78个基点,从前日的2.6406%上扬至3.8684%。

  与价格的快速增长不同,回购的成交金额不但没有出现明显增加,反而大幅减少。昨日银行间债市全部质押式回购成交1926.92亿元,比前日萎缩了1633.67亿元,其中1天、7天和14天等主要品种也都无一例外地出现大幅缩水,显示机构的融资需求并没有扩大。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成了以7天回购利率为代表的资金价格的攀升?市场人士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大盘新股发行前期货币市场的表现都呈现出14天及以上期限资金提早反应、14天以内资金随后变化的特征,机构为保证新股申购期间的流动性管理,多选择高成本筹措长期限资金的策略。因此春节之后新股发行计划一公布,14天回购的成交便显活跃。通过这一品种,大部分投资者都已经备齐了粮草。而实际上到了新股发行前一周时,大部分融资需求已经消化,能够覆盖新股发行的7天回购作为补充力量,在此时开始被激活,并且成交价格受到需求的集中涌现而被拉高,这就造成了成交金额上不去、回购利率却百点上扬的情形。

  回购成交金额的减少也说明了另外一个事实,即市场中的资金面并不紧张。某国有银行间交易员表示,虽然央行节后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但是市场资金面宽松的局面仍未改变,逆回购报价依然很多。另一方面,随着新股套利空间的压缩,通过回购融资打新的机构也比以前有所收敛,同样促成了货币市场波动率的降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