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汽车贷款证券化市场

  ⊙申万研究所 张磊 屈庆 张睿

  1月15日至17日,我国发行了首只以汽车抵押贷款为基础的ABS产品??08通元一期。考察美国经验,当有助于更好地发展我国的汽车贷款证券化市场。

  自1985年汽车贷款证券化在美国问世后,其在90年代获得过飞速发展;进入2000年以后,车贷证券化发展速度变慢,市场流通余额出现小幅下滑。

截至2006年底,美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上车贷证券化品种的流通余额为2020亿美元,流通量次于房屋贷款证券化、信用卡证券化、债权抵押凭证之后,为位居第4大的资产证券化品种。

  美国汽车金融业主要由以下几种类型企业构成,它们中的多数在不同程度上依赖证券化融资。不同类型的企业表现出不同的风险,因为他们用于证券化的贷款不同,并且他们为证券化提供服务的能力也不同。

  从历史上看,银行比所有汽车贷款人发放的汽车贷款都多,商业银行对汽车贷款占有率大约占40%。银行通过发行车贷证券化产品可以转移大量汽车贷款风险的暴露,因此,银行发行车贷证券化产品的动力是比较充足的。

  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对汽车贷款的占有率约为30%。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是美国车贷证券化市场上最主要的发起人,但有时金融服务公司也并不是专注于证券化的工作,比如美国最大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其本身的信用评级很高,有时他也通过发行债券等其它方式融通其贷款行为;但当市场资金紧张时,或通用金融的评级较差时,其就可以利用容易取得的优先评级的证券化来筹集资金。

  另外,美国汽车贷款的提供者还包括其他的独立金融公司。他们可能只做汽车贷款业务,也可能还提供其他服务,比如信用合作社、经销商以及专业汽车贷款公司等。它们同时也是汽车贷款证券化市场重要的发起人和车贷提供者。

  美国车贷市场一般按照债务人类型对汽车贷款支持证券分类,诸如“特优的”、“非特优的”、“次优的”等描述性短语,以及A、B、C、D等关于质量等级的符号常被描述基础资产的信贷质量,划分标准为债务人的信用质量等指标。

  车贷证券的现金流量来自贷款人所缴纳的车贷本息,资产池的汽车贷款质量影响着各档债券的未来现金流状况。而由于汽车贷款的特殊性,其抵押品汽车的特质和品质也深深影响着资产池的信用状况。

  此外,在对车贷证券进行定价的时候,我们也应当考虑汽车贷款的提前偿付行为、违约率等因素的影响。大多数汽车资产支持证券根据绝对提前偿付速度的标准定价,绝对提前偿付速度表示在特定月份内提前偿付额相对初始贷款的百分比。从较长的历史区间来看,美国各评级汽车贷款的绝对提前偿付率都围绕着一条水平线上下波动,不存在趋势性,表现较为稳定。

  当前我国ABS还处于试点阶段,市场可能会高估其风险,存在一定的新产品试点溢价,而各参与方出于谨慎一般会考虑到投资者利益,资产池的信用质量都是比较高的。另外,从已经发行的几只证券化产品看,投资ABS能获得明显高于同期限企业债的收益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