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新规上半年出台 原料药企成本将倍增

  ⊙本报记者 叶勇

  国家环境保护制药废水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权威专家、《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任立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新标准对企业影响时表示,成本的增加主要体现在运行成本上,粗略估计一般企业因为新标准而增加的运行成本在100%以上。

  华药集团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即使对于华药这样治污技术较成熟的大型原料药企业,成本也要增加一倍以上。由此可见,对于那些原本不注意治污的企业,新标准更将带来其成本的倍增。

  对于行业影响,任立人着重指出,标准对行业产生的影响将是十分深远的。“一批落后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和依靠廉价劳动力的超标污染企业将难以生存,只有生产工艺技术先进、有社会责任感的环保达标企业才能获得生存发展的机会。”他说,“新规将会推动医药产业升级的步伐,推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同时起到保护先进,淘汰落后的作用,行业会面临重新的洗牌。”

  从具体细分行业上看,他指出,对污染严重的化学合成类、发酵类和提取类原料药生产企业影响较大,对产污量较少的制剂类生产企业影响相对小。

  不过,“这也会促使我国医药产业结构从重污染的原料药型向轻污染的制剂型加快调整,弥补我国在医药剂型上开发的软肋。而医药剂型的开发相对容易,生产过程产污少。”他认为。

  那么,原料药企业应该如何面对呢?“新《标准》的即将颁布实施,对国内所有制药企业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企业应看清当前大的形势,去积极面对。标准严了,会促使大家自觉把本企业的环保事情做好。也会促使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节能降耗、推动技术进步和提高工艺水平,向国际先进企业靠拢。目前包括华药集团在内的国内一些大型制药企业都在加大污染处理设施改造力度,推进企业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为新《标准》的颁布实施做准备。”任立人指出。

  目前,业内普遍担心的是会不会出现各地标准不一,东部重污染企业向内地转移的情况。

  任立人认为,这种情况会被得到有效控制的,首先,《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属国家标准,在一般的情况下任何地方《标准》限值都是统一的,地标只能严于国标,而不能宽于国标,任何地方都不是高污染企业的天堂,各地政府都不会保护重污染企业。

  对于《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何日出台的问题,任立人表示,现在还处在对《标准》征集意见的处理阶段,对每一条意见标准编制组都要认真研究、处理,并将这些意见进行归类,对《标准》内容进行进一步修改、补充、完善,并经过专家评审等《标准》审核程序,最后报主管部门批准后颁布。

  “目前来看,标准没有大的问题,制订过程非常严谨。业内非常关注,环保总局作为主管部门对此也非常关注,抓得很紧,今年上半年定会推出。”他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立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