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再吹号角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周到

  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制订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已经出台。它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针对资本市场,《纲要》提出,要积极发展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同时,要发展创业投资,做好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工作。”《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则对上述要求,作出进一步的细化。

  《规划》承认,“资本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直接融资比重低,城乡、区域金融发展不协调,对‘三农’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相对薄弱”。2007年, 121家上市公司A股首发融资4469.96亿元,比2006年的1642.56亿元增长172.13%,并跃据全球第一。据中国证监会网站统计,包括H股和S股发行在内,我国上市公司2007年全部直接融资为8431.86亿元。2007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77746.53亿元,比2006年的238279.78亿元增加39466.75亿元,增长16.56%。尽管直接融资奋起直追,但由于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基数大,两者仍很难相提并论。当然,这种局面正在发生变化。

  一些大型金融企业的上市,已蓄势待发。《规划》要求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其中包括:“按照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原则,加快中国农业银行改革。深化股份制银行改革和推进城市商业银行重组改造”;“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按照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商业化运作原则抓好国家开发银行改革的实施工作”;“深入推进中国再保险……等保险企业改革”等。2008年2月13日,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银监会等部委相继收到通知,酝酿近四载的国家开发银行改革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该方案将国家开发银行定位于商业银行,其改革的主要路径初步设计为通过股份制改造完成上市。这与其他商业银行的改革路线基本一致。

  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企业(公司)债券市场,有具体的规划。《规划》提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企业(公司)债券市场。建立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债券发行机制,逐步创造条件最终实现注册制发行。打破各类合格机构投资者投资债券的限制。大力发展企业(公司)债券市场,发展住房抵押证券、项目支持证券等资产证券化市场,探索发展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市政项目收益债券。”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市场的门类会有增加,如住房抵押证券、市政项目收益债券等;最终实现注册制发行债券。我国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的发展,极不平衡。可以看出,“十一五”期间债券市场的发展速度必须远远高于股票市场。此外,我们还要构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互为补充,安全、高效、相互联通的债券市场。

  多层次股票市场的建设的触角,已经明确伸向产业投资基金。《规划》要求:“稳步发展股票市场。继续深化股票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发展主板市场。积极探索发展创业板市场,构建场外交易市场,逐步形成各层次市场间有机联系的股票市场体系。加快完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各项配套政策,积极稳妥地扩大产业投资基金试点,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产业投资基金是指一种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制度,即通过向多数投资者发行基金份额设立基金公司,由基金公司自任基金管理人或另行委托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资产,委托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资产,从事创业投资、企业重组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等实业投资。因此,2008年我们不仅要关注创业板的推出和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功能的完善,还要看看产业投资基金市场的动向。

  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的号角,已经再一次响起。这对A股二级市场走势,是否会产生新的影响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