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贝恩华为收购3Com案搁浅三方继续寻找替代方案

  昨天,3Com公司正式表示,已经撤回了向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递交的申请文件。CFIUS隶属于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专门负责对海外并购交易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3Com表示,由于无法消除监管部门的顾虑,因此撤回了交易审查申请。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美国贝恩资本以及华为对3Com公司的收购案宣告失败。同时也意味着华为的国际化再一次遇阻。

  受此消息影响,3Com股价周三在纳斯达克大跌23.06%,最后收于2.87美元。昨天,华为有关人士未就记者提出的“收购是否最终失败”等问题作出回应。

  贝恩资本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晶生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外国媒体的报道中,美国政府对该收购的态度已经非常明显,“贝恩会积极探索其他途径”。但对于收购是否失败以及贝恩是否会放弃收购,黄晶生表示,在这个时期不作评论。

  2006年9月,贝恩资本以及华为联合以2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3Com公司,其中,贝恩资本将获得83.5%的股权,华为获得3Com 16.5%的股份,并有权在未来增持5%的股份。这一收购虽然获得了董事会的批准,却遭到了美国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查。

  CFIUS今年1月宣布对该交易案启动国家安全审查,在30天的调查期结束后又罕见地再度延长了45天。贝恩以及华为已经多次声明,收购不涉及安全问题,华为并不会取得3Com公司的控制权。

  其中,3Com于2004年收购的网络安全公司Tipping Point成为此桩交易最大的障碍。Tipping Point公司向美国国防部等众多美国政府部门提供业务,由于华为在此收购案中的参与,美国政府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由进行阻挠。

  为了能消除政府的顾虑,3Com甚至考虑通过出售Tipping Point公司以完成收购,但这种计划最后也以失败而告终。

  3Com总裁兼CEO埃德加?玛斯里(Edgar Masri)在昨天的声明中表示:“我们没能就这一交易同CFIUS达成共识,对此我们感到非常失望。我们将继续与贝恩资本和华为密切合作,力争出台一项可以打消CFIUS顾虑的替代方案。”

  3Com发言人约翰?文森佐(John Vinceenzo)也强调, 3Com 只是从CFIUS撤回了交易审查申请,但并没有终止交易。

  根据CFIUS的有关规定,公司可以主动撤回交易审查申请,并在改变原始交易后重新提交申请,随后重新启动整个流程。但这有可能意味着,双方有可能拟定一个全新的并购方案,而华为在并购中的角色也需要重新设定,这成为交易能否获得美国政府批准的关键。

  到记者截稿为止,华为仍未就相关内容作出回复。不过这已经不是华为在海外拓展中遭遇的第一次障碍,在印度增资以及收购英国电信公司马可尼等问题上,华为的国际化扩张都不得不因为“安全”问题而止步。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罗勃?萨利特曼(Rob Saliterman)表示,CFIUS将继续关注这一交易的进展。不过也有分析对此表示乐观,因为2005年的阿尔卡特朗讯并购案同样遭到了美国CFIUS的调查,但最终被“绿灯”放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恩 | 黄晶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