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四川:五十年一遇雪灾重创 “菜篮子”

  四川省年前遭受了57年来最为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这可能导致未来三四个月内,一些蔬菜的供应在四川省乃至西南地区的范围内出现短缺。但没有迹象显示,这一灾害还会影响到其他作物生产。

  四川省农业厅、民政厅、水利厅等多个部门的统计资料说,1月11日以来的雨雪冰冻天气,共造成四川全省19个市(州)、99个县(市、区)遭受冰冻灾害,而渔业经济损失达2.9亿元。

  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此次冰雪灾害对四川盆地盆周山区的马铃薯、油菜、枇杷、草莓、树上保鲜柑橘等经济作物造成巨大损失,全省农作物受灾达960.1万亩,成灾373.1万亩。全省畜牧业因雪灾带来不小的损失。

  四川省农业厅表示,川西、川南和川东北一些市县是此番受灾的重灾区,四川达州、广元、巴中等市普遍受灾,海拔800米以上的地方受灾更重。

  但四川省农业厅方面否认此番雪灾对农作物有更为严重的影响。农业厅长任永昌表示,此次雨雪冰冻灾害主要影响的是蔬菜瓜果一类的经济作物,对四川省粮食作物和畜牧业未造成大的损害,一定程度上还改善了土壤的生长环境、抑制了病虫害的发生。

  去年全国粮食生产突破1万亿斤大关,比前年增产110亿斤。而其中四川省增产即达40亿斤,占全国增量的36%,实现了自然灾害和生物灾害频发、重发情况下难得的增产。之前,四川省将今年的粮食生产锁定在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10216万亩、粮食总产量693亿斤的“两个不动摇”的目标上。

  四川省农业厅经作处副处长刘宇表示,在此次灾害中,大棚和中小棚蔬菜设施出现大面积垮塌,全省死苗株数多得以亿计算,莴笋、芹菜、豌豆尖、白菜等露地越冬蔬菜受冻害减产,而凉山州正值上市期的甘蓝、洋葱、蒜薹、番茄、青椒及豌豆等反季节菜因雪灾损失严重。

  刘宇说,5、6月是四川茄果类蔬菜上市的主要时期,由于育苗期间遭受低温雨雪影响,死苗、僵苗造成面积减少,预计市场供应将有所推迟。而在受灾较重的凉山州,茄果类、豆类反季节蔬菜主要销往成都、重庆等地,这将对四川茄果类蔬菜的供应造成一定压力。同时,受南方蔬菜减产的影响,预计全省3、4月份茄果类、豆类蔬菜将出现一定市场缺口。

  和四川相邻的贵州也是此次雪灾的重灾区。贵州省农业厅相关人士也表示,贵州今年的茄果类蔬菜以及白菜、菠菜等叶菜受灾也非常严重,“估计也将有段时间可能出现供应缺口。”

  就此,四川省长蒋巨峰已于19日和20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强调要迅速掀起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备耕热潮。而四川省农业厅方面昨天也表示,已派出20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抗灾、救灾,并成立了供种协调小组,已落实洋芋种1100吨、蔬菜种9.8万吨,以及1200万元救灾资金,帮助农民备种、改种。截至目前,全省1300万亩受灾农作物已补救800多万亩。

  而四川省委农办则于昨天发出号召,呼吁全省广大农业龙头企业坚持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的原则,在不影响企业发展的情况下确定最低收购保护价,尽早签订合同订单,避免农民灾后盲目生产,用实际行动帮助灾区农民减产不减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