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煤炭企业 业绩提升无需借助灾后重建

  灾后重建≠全年业绩大增

  日前,记者得到消息称:同煤集团进入2月以来,共产煤321.15万吨,同比增产51.15万吨,超计划完成生产任务11.06%。在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受冰雪灾害、电煤告急的情况下,该集团提出二月份煤炭产量比原计划增产100万吨,力争完成600万吨的目标。

  为此,记者致电同煤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大同煤业(601001),公司董秘办表示,目前为止尚未拿到1、2月份的产量相关数据,对同煤集团的上述数据不做任何解释。

  究竟在此次雪灾前后,煤炭行业是否大幅增加产量?是否引发利润大幅上涨?

  海通证券韩振国认为,煤炭价格受宏观调控限制,涨价幅度有限;灾情使得公路运输受阻,铁路运力受到挑战,那些自身有铁路专线的煤炭企业会相对好过一些;随着春天来临,气温上升,用电量减少,煤炭行业的淡季即将到来。因此,短时影响不会导致行业利润率的大涨。

  由此推断,雪灾期间,煤炭行业公司的产量不一定增加,增加不一定运得出去,运出去也不一定就会价量齐升。而雪灾之后,就到了煤炭行业的周期性淡季时期,必然会出现储量增加,需求疲软的局面。因此,雪灾及灾后重建等一系列事件对煤炭行业全年业绩的影响不大。

  兴业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刘建刚的观点与之类似,他认为:核定产能摆在那儿,全年的量就是那么多,即使一、二月份的产量超出去年同期,也只会导致之后几个月的产量减少,而不是全年产量的整体上升。雪灾这种五十年一遇的灾害,可能导致阶段性的供应紧张,但不能改变行业固有的周期性。

  恒源煤电(600971)地处受灾省份之一的安徽省,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灾情前后,公司产煤量基本没有太大幅度的涨跌,公司主要以电煤为主,不产焦煤,不存在压缩焦煤,多产电煤的可能,产量完全有矿井条件决定。同时,公司的煤炭运输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依靠铁路,受灾期间的运输情况并未受到太多影响,与之相应的煤炭价格也是上涨幅度有限。

  兖州煤业(600188)地处山西,产煤情况却也与恒源煤电相似,并没有出现同比大幅增长。而各类媒体所报道的煤矿工人节假日不休息只为多产煤的情况,每年都是如此,并非今年特例。

  煤炭价格趋势=全年上涨

  有业内人士预测,全球能源需求未来10年将显著增长,而与能源相关的资源价格也将大幅上涨。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08年1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4.3%。其中,原煤出厂价格上涨14.9%。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由于需求强劲和我国一月底、二月初的大面积暴风雪造成的供给中断,国内的煤炭基准价格有所上涨??2008年前五周,秦皇岛大同优混煤平均结算价格上涨了18%,山西优混煤价格上涨了22%。中国出口的暂停和澳大利亚一些煤矿的水灾也使得亚太地区煤炭基准价格??澳洲纽卡斯尔热煤现货离岸价格今年截至目前大幅上涨了44%至约130美元/吨。另一方面,由于供不应求,2007年下半年起,柳林的9号炼焦煤现货价格上涨了一倍多。

  兖州煤业证券办的一位负责投资者关系的靳先生表示,2008年从供求关系来看,煤炭市场比较乐观。当然,煤炭市场价格上涨的同时,也不排除宏观调控抬高煤炭企业成本的可能。他还说,由于供求关系紧张的原因,煤炭行业已经连续几年没有出现明显的淡季。

   中银国际日前大幅上调了煤炭价格预测,认为尽管由于暴风雪后一切开始恢复正常,因此预计短期内国内煤炭价格将略有回落,但仍然预计全年煤炭平均现货价格将大幅上涨。现在,我们预计,2008、2009年国内热煤平均现货价格将分别同比增长20%和10%,高于之前的预测10%和2%。

  光大证券的研究员郭国栋也认为,煤炭资源供给紧张是造成近期煤炭短缺的主要原因,因此可以预期未来的煤炭价格并不会因为天气状况的好转而出现下跌。因此:未来煤炭价格将持续上涨,上涨的幅度将超过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的水平。他认为,煤炭价格上涨将是长期趋势。即使考虑到成本的上升,煤炭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将逐步改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