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巨擎倾斜

  □ 本报记者 游敏常

  从去年2月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经历了一年多,愈刮愈烈,向来在金融市场叱咤风云的金融巨头相继中招。

  投行遭受巨创

  2007年底众财团四季度报告纷纷出笼。除了高盛集团以外,余者业绩均因次贷蒙上隆重的阴影。

高盛集团因为早在两年前就预见到2007年债券市场的风险,卖掉1000多亿美元的次贷资产同时做空次贷指数,不仅逃过危机还从中获得丰厚利润。报告显示,高盛四季度净收益为32.2亿美元,全年盈利11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和22.1%。

  相比之下,其他公司则没有那么幸运。相继发布2007年四季度业绩报告的摩根斯坦利、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等华尔街投资银行,受次贷拖累,四季度业绩均亮起红灯。其中损失最为惨重的是摩根斯坦利,光是四季度便为次贷计提了94亿美元的减值准备,导致单季亏损3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62.6%。摩根总裁John J. Mack随之发表声明,有鉴于如此糟糕的业绩,自己决定放弃2007年度股票红利。去年他总共领到4000万美元的股票红利奖金。

  贝尔斯登也宣布四季度亏损8.54亿美元,其中次贷减记19亿美元。相较而言雷曼兄弟的表现稍好。虽然资产减计35亿美元,但因操作得力,四季度依然可以获得8.86亿的净收益。不过为应付危机,雷曼兄弟宣布,计划停止在美国的抵押贷款业务并裁减1300名相关业务员,可能因此耗资4000万美元。

  年初的黑色业绩飓风

  踏进新年,一波黑色业绩风暴再度袭来。美国第一大商业银行花旗银行集团爆出196年历史上最大98.3亿美元的单季亏损,其中次贷减计资产约181亿美元,全年净收入为36.2亿美元,同比减少83%。管理层随即宣布裁员2万余名,减发40%股息并剥离旗下非核心资产及业务,以帮助集团度过难关。

  花旗竞争对手摩根大通紧跟着也公布了四季度业绩。其中因次贷减资13亿美元,净利大减34%至30亿美元,同比下降34.4%,虽较预期要差,但比之对手花旗,算是暂时躲过巨额减记一劫。美国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也宣布四季度净盈利较去年同期下降95%至2.68亿美元。

  美林公司的业绩最为“悲壮”。据其1月17日财报显示,受次贷拖累,公司2007年四季度减计次贷资产150亿美元,因此遭遇99.1亿美元的损失,创公司成立以来单季最高损失,此外公司全年亏损78亿美元。而此前美林由于三季度亏损22亿美元,原CEO斯坦?奥尼尔黯然下台,交棒纽交所时任CEO约翰?赛恩。市场预期美林持有的各类CDO资产和房地产资产将进一步贬值,可能还要做进一步减值准备。一向以稳健著称的瑞银这次也难逃劫难。因计提140亿美元的资产减值,瑞银集团四季度亏损额达125瑞士法郎(约合114亿美元),刷新了此前由美林创下的亏损记录。

  华尔街低下高贵的头颅

  在深不见底的次贷危机面前,华尔街金融巨鳄们终于低下高贵的头颅,纷纷向各国主权基金和私人投资者求救。花旗银行发布令人沮丧的四季度财报时的同时也宣布通过私募及公开发行优先股的方式筹集到了125亿美元的新资本。

  美林公司也获得新加波、中东等国家主权投资基金的注资。包括韩国投资公司、科威特投资局和日本瑞穗实业银行在内的多个投资者将向美林提供66亿美元资金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美林公司新任主席总裁约翰?塞恩表示,与外国投资者合作将有助于美林进入当地市场,扩大美林与全球的关系及运作。而瑞银也接受了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及另外一位未具名的中东投资者合计约115亿美元的注资。

  前景能否乐观?

  根据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的观点,次贷将造成华尔街三波损失,第一波来自资产注销,第二波来自结构性投资工具(SIV),而汇丰银行率先将旗下SIV资产列入资产负债表,这迫使其他银行照此行事,司法诉讼则可能带来第三轮损失。如花旗银行手上尚握有430亿美元的结构性投资工具和杠杆贷款,随着次贷危机向深广发展,这些资产也有贬值危险。

  此外,诉讼危机也在逐渐逼近这些金融机构。据美国媒体报道,纽约州总检察官Andrew M? Cuomo和康涅狄格州总检察官Richard Blumentha正着手调查华尔街银行是否向投资者和信用评级机构隐瞒了由次级贷款打包而成的证券的关键信息。高盛银行更因为发了一笔“危机财”而广受质疑。谢国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盛一面向投资者推销次贷资产,背后又大量做空,有很大隐瞒信息的嫌疑。”一旦诉讼成功,华尔街金融机构将面临巨额罚款,之前获得的注资都可能赔进罚款里。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依旧对这些金融机构的前景持乐观态度。美盛投资(Legg Mason Investments)国际分销董事总经理泰瑞斯?强森(Terence Johns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虽然去年危机对金融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但其集团旗下九家资产管理子公司一致认为大型的、国际性的金融服务机构,尤其那些已经推出了全球产品线的国际金融机构一定能经受起这场风波,在接下来的时间会有不错的表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单季 | 斯坦利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