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全球金融市场的次贷冲击波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美国银行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自去年10月美国爆发次级房贷信用危机以来,全球股市已经损失超过7.7万亿美元,损失远超过去几十年所发生的金融市场危机。 其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昆兰在报告中指出,这场从美国境内延烧到世界各国的危机,是全球金融业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灾难之一。

这次的损失比过去几十年所发生的金融市场危机都要来得严重,包括1987年的华尔街“黑色星期一”、1999年“巴西金融危机”,以及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对冲基金倒闭等事件。

  美国银行所说次贷危机口径无疑比较严。实际上,次贷危机从去年2月份就显露,迄今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至少三次大的冲击。

  第一冲击波

  2007年2月13日,汇丰控股为在美次级房贷业务增18亿美元坏账拨备,埋下了次贷风波爆发的种子。2月27日,全球股票市场迎来了令人震惊的“2?27”大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盘中一度狂泻近550点,其跌幅可谓五年多来最为惨重的一日,道琼斯指数跌幅也达3.29%,以12216.24点收盘;纳斯达克指数亦下跌了近百点。这在当时被解释为受中国股市暴跌的影响,很少有人认为这是次贷危机的威力。当日,上证综指开盘创3049点历史新高后急转直下,大跌8.84%,创十年以来最大跌幅,900多只股票盘中跌停。

  不过,次贷危机的坏消息不断传来。整个3月份,全球主要股票市场都处于肃杀气氛中。

  第二冲击波

  2007年7月10日,标准普尔警告称,有可能调低约120亿美元次级房屋贷款抵押债券的评级,消息一出,引发了市场恐慌,道琼斯指数随之下搓1.09%,连累德国DAX指数跌1.84%,日经指数跌1.11%,恒指也应声跌去1.22个百分点。

  亚洲各主要股市的全面走低,显示出了美国次贷危机逐渐引发全球性股价连锁下跌的效应,美国四大股指连续四周收盘下跌。8月3日,道琼斯指数30只成份股全线走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标准普尔同为2007年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纽约证交所综合指数跌幅为2.6%。

  8月15日,日本股市在两家大型金融集团??日本三菱UFJ金融集团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的引领下,滑至3个月来的低点,三菱UFJ金融集团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这两家日本大型借贷方,股价跌到了两年来的低点;东京日经指数收于16475.61点,猛跌了369点,跌幅2.19%;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也猛降631.6点,收于21375.72点,跌幅2.87%。

  面对市场如此动荡的局面,各地央行曾在8月9、10日两天“联手救市”,美联储更是破天荒的一日三次注资,总额高达380亿美元;8月17日,美联储将再贴现利率下调50个基点,8月20号全球股市随之暴涨;23日,美联储再次向金融系统注资70亿美元,欧洲央行也再次注资400亿欧元。至此,美联储累计向金融系统的注资高达1102.5亿美元,欧洲央行的注资也累计超过2000亿欧元。

  第三冲击波

  尽管市场充斥着对几大金融机构第四季度减记数额的不断揣测,最终的结果仍然大大超过了最悲观的预期,次贷所带来的危机远比市场想象的还要严重。

  2008年1月15日,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在第三季度65亿美元资产减记之后,继续公布了其因受累于近18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冲减,第四季度巨亏98.3亿美元,这是花旗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1月17日,美林公司也公告四季度亏损99.1亿美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