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全球金融市场这次遭遇空前的打击

  □ 本报记者 闫铮

  A股市场一向被视为对外部有免疫力,即不受外部市场表现的影响。但今年1月中旬以来由外围市场为肇因的A股暴跌,彻底地粉碎了这一信条,并使得人们对外围市场,尤其是对导致外围市场暴跌的美国次贷危机格外敏感起来。

  中国金融机构会受到多大影响

  2007年5月31日,美国财政部在《外国持有美国证券投资组合报告》曾经披露,截至到2006年6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资产支持证券(ABS)已经达到1220亿美元,仅次于持有1350亿美元的开曼群岛。其中的次贷高持有量有多大,格外引人注目。

  2007年8月2日,美国大型投资银行高盛公司发布了对中国银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称,中国大陆在香港上市的大银行可能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而中国银行可能是最大的受害者。据高盛公司估计,中国银行2006年向美国证券市场投资901亿美元,这个数字占它向外国证券市场全部投资的53.4%,占其全部盈利资产的19.3%。

  不仅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也被卷入其中。高盛公司估计,工商银行对美国证券的投资为256亿美元,建设银行为393亿美元。美国证券在工商银行全部外国证券投资中占7.7%,在其全部盈利资产中占3%。中国建设银行所持有的美国证券占其所有外国证券投资的17%,在其全部盈利资产中占6.1%。

  不过,中国金融机构认为,情况并没那么糟。中国银行200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该行持有美国次级住房抵押债券74.51亿美元,与其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为4.96亿美元。2008年2月18日,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表示,已经完全出售持有的所有与美国次级债相关的CDO (次级房贷抵押债券及其相关债务抵押债券),处置损失后,中国银行2007年的净利润较上年仍可获得明显增长。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称,截至2007年第四季度,工商银行的次级房贷持有额为12亿美元,这不会对该行的业绩产生实质性的影响。1月18日,该行2007年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工商银行2007年净利润预计较2006年增长60%以上。

  建行行长张建国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总共10.62亿美元次级房贷支持债券中,只有4.6亿美元属于引发市场风险的债券。这些债券的评级均为AA级或以上。该行认为,该等债券对全年盈利影响有限。2008年 1月18日,该行2007年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建设银行2007年净利润预计比2006年度增长48%。

  此外,一些传闻受美国次贷影响较大的国内机构,也纷纷做出回应。招商银行表示,有关美国次级房贷债券的投资,已在此危机出现前进行了获利了结;深发展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声称,并没有购买美国次级按揭债券。

  瑞银全球银行业分析师Philip Finch近期发表言论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有限。他表示,全球银行面临流动性的风险,但中国的银行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与美国和欧洲的银行相比,中国银行对于次贷风险的暴露度要小很多。

  A股受冲击渐强

  在2007年2、3月间美国次贷危机初现时,A股市场并没有给予多少理会。尽管在“2?27”出现了大跌,但它始发者,并不是跟随者,此后便不再理这茬事,一路凯歌高奏。

  到2007年8月份次贷危机第二次冲击全球金融市场时,A股市场也出现了跟随性反应。8月16日、8月17日,上证综指分别下跌2.14%、2.28%。但是,境内外的机构仍然相信A股市场有免疫力。2007年11月上旬,摩根士丹利曾发表报告称,尽管美国股市深陷次贷风暴中,但日本以外的亚洲股市将在2008年上涨大约30%,并建议投资者加磅中国的股票。

  2008年初,当暴跌再次降临全球股市时,中国股市未能再次幸免。1月15日,花旗银行宣布2007年第四季度亏损98.3亿美元,而这个亏损记录在两天后很快被美林集团打破??美林集团公告第四季度亏损99.1亿美元。全球金融界信心被重创。1月14日至1月22日,道指跌7.11%,日经225跌10.8%,恒生指数跌17.8%,而上证综指同期跌17.08%,中国股市跌幅是美股的两倍。1月21日、1月22日,上证综指分别暴跌5.14%、7.22%,连续刷新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国泰君安的分析师伍永刚将本次暴跌的矛头直指“次贷恐慌的放大”。

  仍被巨头看好

  失望的表情虽然存在,但积极的声音似乎更多。2008年1月21日,瑞银中国证券部总监袁淑琴在上海表示,虽然受美国次贷危机、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市场处于较脆弱的平衡状态,但由于中国经济仍将持续、健康地增长,瑞银对于2008年A股市场仍持乐观态度。

  1月23日,摩根士丹利官网发布名为《中国经济2008年输入型软着陆的可能性增大》的报告。报告称,“最近中国股市的抛售现象反映了投资者的担忧,他们担心中国会出现过分紧缩的政策,而且美国的经济低迷会使外部需求低于预期的水平。”摩根士丹利预测2008年中国的GDP增长率将从2007年的11.5%左右放缓到2008年的10%,但这并不一定是坏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