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保监会:全力做好灾后重建保险理赔服务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 记者张兰报道 保险业抗灾救灾工作目前已从应急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中国保监会今天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和各保监局切实加强对保险理赔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中的保险理赔服务工作。

  通知指出,随着灾害全面恢复重建工作的推进,保险报案数量逐步增多,勘查定损工作日显繁重,理赔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各保险公司要切实加强对保险理赔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公司资源,按照“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要求,认真部署和督促落实理赔服务措施,真正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人、措施有力。各保监局特别是受灾地区保监局要积极指导辖内各保险公司加强和改善理赔服务,加强对农业、交通、电力、通讯行业以及大企业共保预付赔款的指导协调,确保保险理赔及时到位。

  针对本次灾情的特点和各受灾地区的受灾情况,通知明确要求各保险公司简化理赔程序并切实提高理赔效率。通知指出,根据基层保险机构的理赔案件数量、结案进度状况,保险公司可采取理赔服务绿色通道、适当调整理赔权限、简化理赔手续等办法,加快结案进度。在人力调配方面,要向查勘定损、防灾防损业务一线倾斜,给受灾严重的地区和农业、交通、电力、通讯行业以及受损严重的大企业配备懂技术、专业水平高的业务人员,确保及早定损理赔。在物力供应方面,要优先保证查勘定损、防灾防损部门和人员的业务需要,做好相应交通工具、查勘设备和应急物品保障,保证受灾地区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赔款资金充足,并根据受灾企业恢复重建进度情况,分期分批安排恢复重建保险赔款。

  面对大面积灾后理赔定损专业人员紧缺、同一项目涉及多家公司共保或异地承保的实际情况,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查勘定损专家资源共享机制,提高保险理赔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再保险方面,通知要求各再保险公司要积极主动协助直保公司做好灾后理赔工作,主动排查分保合同并对涉及本次灾害的分保合同与直保公司加强沟通协调,了解相关赔付情况并及时做好资金的准备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向直保公司支付或预付再保险赔款。与此同时,各直保公司也要及时将与分保相关的赔案信息提早通报各分入公司,在不能确定详细准确数额时,也要提前发出预先损失通知书并将预估数在第一时间告知分入公司,方便分入公司及时掌握损失发生情况、提取准备金并快速安排损失摊分赔款资金。

  通知要求,各保监局特别是受灾地区保监局要结合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损失的实际,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提供保险专业意见和建议,动员各方面力量推动保险覆盖面的扩大,尤其是涉及"三农"、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产业投资等重点领域的保险业务发展,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和提高保险服务能力。

  此外,各单位要及时汇报和报告保险业参与抗灾救灾的有关情况,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将保险纳入本地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规划,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灾后次生灾害的应急处理工作,努力帮助受灾企业和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通知同时要求加强与有关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积极介绍保险业抗灾救灾和理赔服务情况,大力宣传保险业抗灾救灾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对保险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风险和保险意识,为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和环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