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渣打撤回71.5亿美元拯救计划 旗下SIV破产定局

  渣打集团2月20日正式发布公告,撤回有条件接收Whistlejacket Capital Ltd的计划,渣打表示,撤回计划是多种因素促成的,包括继续恶化的市场,和基于Whistlejacket Capital Ltd被接管的前提下,推行任何计划与建议都不切实际等。

公告中,渣打银行为未能采取有效的方案解决Whistlejacket Capital Ltd面临的问题深感遗憾。

  由此,渣打银行下属Whistlejacket成为首家由银行成立,但最终关闭的SIV(结构性投资载体)。

  "银行宣布放弃SIV,将会打击投资者对SIV的信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分析专家称。

  他表示,"由于银行设立SIV是通过发行抵押商业票据拆入短期资金进行较长期投资,次级抵押贷款表现不利,使得SIV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困境,短期商业票据不能及时偿还, SIV借不到钱,银行若不再注资,SIV面临的资金困难情况不会好转或得不到解决就会崩溃破产。"

  "渣打银行并非主观不愿意注资Whistlejacket Capital Ltd,而是因为渣打在注资问题上与接管方未谈妥条件所致。"前述专家提及。

  "SIV破产会造成损失,但不会对渣打造成过多影响。渣打购买的SIV发行的票据在去年已通过资产置换进行了剥离,因此媒体报道称今年渣打尚需额外拨备2.35亿美元实际并不用于此次渣打宣布SIV破产的拨备,2.35亿元的拨备是今年为去年渣打持有的SIV资产置换准备的。"这位专家续称。

  2月11日,渣打银行曾宣布计划向Whistlejacket Capital Ltd注资71.5亿美元,但由于渣打股价急剧下挫,Whistlejacket资产缩水,Whistlejacket被迫由证券信托人另行委托接管人接管。

  按照计划,一批短期票据将于2月15日到期,其接管方应及时偿还到期票据,但其接管人德勤并未准时偿还,致Whistlejacket违约。

  有分析认为接管人德勤有意让Whistlejacket违约直至破产,由于Whistlejacket是渣打旗下的SIV,可以申请破产,破产后银行将不承担Whistlejacket的损失,损失将由购买的基金与投资者承担。

  "即使Whistlejacket违约,也不会对渣打盈利构成影响",渣打银行发言人Tim Baxt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SIV作为专门投资于次按的基金多由国际大行发起,自去年下半年SIV发生流动性危机乃至破产危险以来,包括花旗、汇丰等在内均称将对旗下SIV进行拯救。如今渣打首开弃救先河,业界担心可能引起一连串反应。

  "SIV破产对其他金融机构造成的连锁影响尚不清楚,但SIV债券市场将进入恶性循环。"前述专家称。

  "面临资金链断裂困境的SIV,没能从银行拿到持久信用额度的SIV就关门大吉,如果从银行已经有信用额度支持,这些SIV的问题就又要变成银行的问题了,不确定性与杠杆投资(uncertainty and leverage)是SIV可能造成连锁反应的因素。"外电报道称。

  "SIV后续情况要看银行的选择,银行也可以选择不让SIV破产,如汇丰",这位专家说到。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