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农业普查:1.3亿农村劳力外出务工

  继第一次"摸底"全国"三农"情况十年后,中国农业最新家底得以呈现。

  2月21日,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统计局首次对外发布了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主要数据。此次结果呈现了目前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基本情况。

  第二次农业普查于2006年正式启动,这是继1996年第一次农业普查之后,对"三农"发展最新情况的摸底。这对中国这样的农业大国判定国情国力、制定宏观经济、社会政策至关重要。

  据国务院农普办和国家统计局称,其他5期公报将分别就农业基本状况和生产条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社会服务、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农村劳动力资源与就业、耕地分布及分类为内容,陆续向社会发布详细数据。

  农村公共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城市完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一直是农村居民向往城市的地方。统计结果显示,这些在农村也得到了改善。

  首先,国家大量财政投入农村道路、通讯、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效果明显。

  如2006年末,全国95.5%的村和82.6%的自然村通公路,98.7%的村和98.3%的自然村通电,97.6%的村和93.7%的自然村通电话,97.6%的村能接收电视节目。2006年末,全国9.6%的乡镇地域内有火车站,46.1%的乡镇地域内有二级以上公路通过,81.1%的乡镇有邮电所,88.4%的乡镇有储蓄所。

  其次,农村社会事业也让农民享受到了方便的上学和就医条件。如全国87.6%的村在3公里范围内有小学,69.4%的村在5公里范围内有中学,71.2%的村在5公里范围内有医院或卫生院,76.1%的村有行医资格证书的医生,74.3%的村有卫生室等。

  相比上述基础设施建设,另一些公共设施状态还不乐观。如农村公共卫生。

  数据显示,全国24.5%的村饮用水经过集中净化处理,15.8%的村实施垃圾集中处理,33.5%的村有沼气池,20.6%的村完成改厕。

  而近日,在卫生部公布的首次农村饮用水与环境卫生的大规模调查结果中,也显示农村卫生形势面临的挑战。如卫生厕所的普及率为23.83%,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为22.74%,厕所入室的比例为17.82%。该调研的结论是,农村饮用水未达到基本卫生安全的超标率为44.36%。

  劳动力结构发生转变

  不断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支撑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考量目前农村劳动力总量、结构是分析国情的重要部分。

  统计结果显示,农村从业人员结构发生了变化。2006年末,农村从业人员4.8亿,从业人员中,一、二、三次产业就业比例分别为70.8%、15.6%、13.6%。其中,从事第一产业人员比重比1996年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

  其次,目前农村总劳动力资源也有了总额统计。

  统计结果显示,2006年末,农村常住人口中劳动力总资源5.3亿,农村住户户籍劳动力中离开本乡镇外出务工人员1.3亿,其中,男性占64%,40岁以下的占82.1%,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0.1%,在本县以外务工的占80.8%。

  尽管统计数据显示了农村劳动力总资源,但对于经济学家们普遍关心的"到底中国现在有多少剩余劳动力",从目前公布的结果中还未能看到。

  "按专家们通常测算,中国农业本身需要2亿劳动力。"2月2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向记者表示,对上述问题的答案,还要看下一阶段公布的详细普查数据。

  之前,专家们曾表示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总数已不多,劳动力成本将呈上升趋势,这在一些地方已有所表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1日发布了对武汉、重庆、成都、西安等中西部地区企业用工调查结果。调查显示,82%的企业预计2008年本企业人工成本将比上年会有所上升,平均上升幅度为12.2%;企业预计2008年新招员工的平均工资为1048元/月,比2007年企业预计新招员工的平均工资增长了33%。

  而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做的研究估计,中国目前已经转移的剩余有1亿人,还剩下1.06亿剩余劳动力有待转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项调查则表明,全国30岁以下的农村青年劳动力剩余比例为17.28%。在经济相对比较发达、交通比较便利的沿海地区,相当一部分村庄80%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青年劳动力存量已经基本上转移完毕;在中西部地区,青年劳动力剩余比例相对较高,约为20%到30%。

  这项涉及全国56个县、166个乡镇和2749个村庄的调查还表明,一半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已转入非农产业和城镇,常年外出的劳动力比重已接近四分之一,而在常年外出的农村劳动力中,举家外出的接近三分之一,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