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浦发重蹈平安再融资覆辙 机构操作分歧巨大

  继中国平安(601318.SH)之后,浦发银行(600000.SH)的400亿元融资传言再次引起市场大幅波动。2月20日公司股价出现暴跌,接近十点半时,一个2万多手的卖单将股价打压至跌停,尽管盘中有所反弹,但下午开盘后彻底封死在跌停板上。

  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平安推出天量融资计划当天,他们也"直接往跌停板上砸,表达一下不满"。"知道消息后,我们立即减持了部分股票。"光大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吴亮直言,市场转弱,宏观调控前景不明,超预期的再融资是股价的大敌。当日,知名研究机构相关研究员与部分重仓该股的投资机构进行了火线交流。

  申银万国研究所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厉雅敏在其说明中表示,"如果融资方案最终确定在300亿元的规模上,浦发在今日跌停的基础上可能仍将出现10%的下跌。"

  在利空刺激下,浦发银行创出了341012万元的成交天量。根据上交所公布的统计数据,参与买卖交易的前五名全是机构席位。"我们今天仍然在买浦发银行。"2月20日下午,上海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向记者透露。

  基金业人士表示,经过此番跌停,浦发银行2008年动态市盈率降至23倍左右,这在全部上市公司中是较低水平。一旦再融资规模小于预期,公司的投资价值将逐步显现。

  低估值转身

  巨额融资方案曝光之前,投资研究机构一直对浦发银行2008年业绩高增长看高几许。

  申银万国、东方证券、招商证券等大型券商看好浦发银行的原因主要包括:

  一是在人民币加快升值、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下,银行业的信贷增长稳定,利差将继续扩大,中间业务快速增长。

  二是浦发2007年税率达到47%,远高于其他银行30%出头的水平,2008年税率将降至行业性的25%以内,这将为公司带来超过40%的净利润增速。

  三是浦发拨备水平非常充分,这使其拥有巨大的利润释放空间。

  浦发银行在上海金融控股集团中的旗舰地位也是投资研究机构无法忽视的。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晖同时担任上海金控平台??上海国际集团的董事长,他曾表示浦发在未来金控的地位非常重要,尽管短期内作用不会明显。

  在2008年的研究报告中,申万研究所预计浦发盈利今年增速为80%,东方证券预计增长会超过80%,招商证券的分析师甚至预计浦发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可能高达150%。

  "每个操盘的经理都希望投资高成长的公司。"中信基金某基金经理坦言,在高增长的预期下,他所管理的基金持有浦发银行为数不少。根据2007年基金的第四季度报,持有浦发银行的公募基金高达108只,这还不包括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和保险公司持仓。

  他表示,如果没有再融资方案,浦发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是20多倍左右,这在银行股中是最低的水平,与其他行业上市公司比,更是有估值的优势。

  "如果算上400亿再融资,业绩被摊薄,浦发在2008年的市盈率一下转身为25倍左右,这在银行股中变成了偏高的水准。"他表示,在超出预期的融资面前,暴跌甚至跌停都是情理之中。

  弱市逻辑

  尽管浦发银行的业绩增长可期,但其自身的资本充足率问题非常突出,持有浦发银行的机构本身对其再融资都有一定的思想准备。根据2007年中报,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4%,已经接近监管水平。这就意味着浦发必须在2008年再融资,以便在开展业务时摆脱资本充足率的局限。

  "不是市场不能接受再融资,而是公司现在有恶意圈钱的意向。"基金经理一语点出了问题的实质。他表示,根据测算,浦发银行仅仅需要融资100亿元左右,就可以解决资本充足率问题。目前,宏观政策偏紧,商业银行的贷款指标都要按月监控,银行不能多发贷款,无端多出了300亿左右的融资额,很难让市场预测资金的运作效率。

  他坦陈,现在市场走得比较弱,很多参与机构的心态和前两年都不一样了。"如果是去年的市场,再融资可能成为一件好事,再融资可以增加公司的净资产,虽然暂时摊薄了今年的收益,但从长期来看,每股收益会更快上升。"他举例说,2006年发行H股后的招商银行,不是令市场惊喜吗?

  "不过,未来两年所处的环境和前两年不同。"光大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吴亮认为,宏观调控的前景不明朗,经济出现拐点也有一定的可能性。与经济周期息息相关的银行业,应当谨慎操作。

  吴亮说,2008年很可能是商业银行的业绩拐点年,一旦度过了经济周期中的景气环节,不良资产会迅速上升,这将严重影响上市银行的业绩。"我们已经减持了不少银行股。"他表示,此次浦发银行的再融资方案一出,立即进行了再次减持。

  操作分歧

  从浦发银行2月20日的交易动向来看,虽然大额抛盘均来自机构席位,但不少机构随机买入,一买一卖之间,创出了341012万元的成交天量。机构对后市的操作分歧在盘面中暴露无遗。

  "我们的反应是继续买入浦发银行。"当日下午,上海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告诉记者。

  从分析师跟踪得到的再融资方案可知,浦发银行的增发价格为40元,2月20日的收盘价为45.98元,也就是说,当日买入的价格比起增发价仅有10%左右的差距。

  投资界人士认为,浦发银行的方案还是有修改的可能。

  申万研究所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厉雅敏在2月20日出具的<关于浦发银行融资情况的说明>中写道,此次A股增发的实际融资额超过400亿元的可能性并不大,增发约在200-300亿元之间。

  以40元的增发价计算,对每股收益的摊薄在11%至17%之间,从不融资的2.27元摊薄到2.04元至1.94元。净资产收益率将从不融资的26%摊薄到17%至14.5%。每股净资产从不融资的8.74元上升到11.96元至13.33元。完成融资后,浦发2008年的资本充足率可提升至约12%,不仅可以满足公司未来3年发展的需要,而且能为未来H股融资做准备。

  "股价已经暴跌,如果方案出现转机,浦发银行可能会经历一波反弹。"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自己暂时没有减持浦发银行的股票,而是静观其变。等到市场稳定或方案进一步明朗后,不排除用脚投票的可能。他认为,机构减持浦发银行的高潮还没有到来。"不少投资经理都不会在跌停板上卖股票,股价出现反弹时,卖出才比较合算。"

  2月21日,浦发银行继续前日的颓势,最终收报于43.29元,全天下跌5.98%。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