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再融资股市里的一把“双刃剑”

  担忧资金供需失衡 引发市场反复震荡

  1600亿元和400亿元,这是我们的A股市场中两只金融大鳄中国平安浦发银行最近传出拟再融资的金额。要是放在前两年,这个消息绝对可以说是一个大利好,股市扩容、公司基本面向好、稳定投资者信心等等,将对A股市场的持续走强产生很大的助推作用。

然而时过境迁,2008年以来,在外围市场走弱的影响下,A股市场开始呈现弱势疲态,股指爬升缓慢,市场人气低迷。虽然相对于沪深两市接近30万亿元的总市值而言,2000亿只是个小数目,但在目前的市况下,中国平安和浦发银行抛出巨额再融资方案,无论对市场的资金面还是心理面都是一种考验。

  巨量融资引发市场调整

  1月21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将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的A股和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按当时的股价计算,此次中国平安的融资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创A股有史以来融资规模之最。从21日至昨日收盘,中国平安三次封住跌停,股价最大跌幅接近30%。

  2月20日,有消息报道,浦发银行计划增发10亿股A股,拟筹集最多400亿元。昨日该公司正式公开证实,确实正在研究再融资计划但具体方案尚未确定。增发消息传出,浦发银行股价两日下跌15.38%。

  据Wind资讯统计,最近一个月共有包括中国平安和浦发银行在内的24家上市公司出台再融资方案,虽然除这两家公司外,其余22家上市公司的单个融资规模并不算大,但一个月内有如此多的再融资预案出台,的确给市场带来极大的考验。中国平安和浦发银行再融资的用途基本都是用于补充核心资本、开拓投资市场等方面,融资操作并不违反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具体融资金额也可能低于拟募集的最高金额,但当前市场仍然显示出明显的“谈巨额融资色变”的迹象,消息传出公司股价立马急挫,市场也随之出现震荡调整。

  平心而论,上市公司根据企业自身情况与发展规划,在资本市场进行增发股份、发行可转债等再融资操作无可厚非,并且A股市场中已经有很多上市公司通过顺利再融资补充资本,扩大经营规模,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回报。但为何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的巨量再融资方案在市场中引发了如此大的震动,为何股民纷纷“用脚投票”呢?归根结底,还是当前市场对资金供需关系平衡可能被打破的担忧。

  资金供求可能失衡

  进入2008年以来,市场资金面的压力开始集中体现。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开始趋紧,而2月份又是大小非限售股解禁高峰期,大盘新股IPO步伐有所加快,红筹股回归也有加速的迹象。资金供需双方力量的不对称使得市场对资金紧张局面的担忧加剧,后市发展方向也持续不明朗。

  虽然近期政策面出现转暖信号,新基金快速获批发行上市,有望给市场带来数百亿元新增资金,但一个浦发银行的400亿再融资方案,就几乎把这笔“救命钱”吞噬干净。而剩下的那上千亿再融资,无疑是直接从股市“抽血”,在宏观经济数据持续高企,为防止全面通货膨胀继续实施从紧调控政策的背景下,央行进一步上调准备金率收缩银根的可能性很大,市场资金供需矛盾已经非常突出。

  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方案,不仅关系到企业的自身利益,更是对整个市场的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占市场比重较大的权重蓝筹公司。如果上市公司不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没有深入分析当前市场的整体环境,过多看中融资利益而忽视对投资者的回报,大规模融资可能就难以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同,市场也就可能表现出“谈巨额融资色变”的态度,不论你传闻是否属实,先展开一轮调整再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