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美的集团短期融资18亿元物流公司酝酿IPO

  在美的电器(000527。SZ)竞购小天鹅A的结果将于2月22日“水落石出”前夕,不仅美的电器高调抛出了总金额超过35.56亿元的公开增发方案,就连美的电器的大股东美的集团也不甘寂寞扔出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炸弹”。

  2月21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美的集团有限公司将于2月22日采用簿记建档、集中配售方式发行2008年(第一期),发行规模为18亿元,期限为365天。

  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美的集团的短期融资券信用级别为A-1,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

  美的集团的这次短期融资恰好也在2月22日,这笔资金是否将用于帮助美的电器收购小天鹅A呢?

  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对此坚决否认,他告诉记者,“美的电器收购小天鹅是上市公司的行为,与美的集团无关,其收购资金也将使用自有资金,美的集团的这次发债与此无关。”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年初美的集团的年度总结计划大会上,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在介绍美的集团2007-2008年的资产重组、资本运作和兼并收购工作时曾表示,“美的集团的短期融资券发行进展顺利,上市公司增发正在加紧推动。”

  话音未落,这两大资本动作几乎同时抛出,而接下来美的集团的资本动作还将继续,除了已经成功并购广东正力空压机和正积极竞购小天鹅A的股权外,美的集团的物流公司的IPO还在积极推进,而2006年收购的春花吸尘器的资产重组也在进行中,按照规划到2010年美的集团将拥有3-5家上市公司。

  对于这次美的集团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资金用向,消息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是美的集团的全球化年,美的集团将在越南、白俄罗斯、泰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地建设包括空调、生活电器、环境电器在内的几大海外生产基地,这些需要超过10亿元的资金投入,除了空调越南项目将通过美的电器的增发来募集资金,其他资金则需要美的集团来筹集。

  此外,美的集团的日用家电集团目前还没有上市,2008年该集团在建的项目多达十几个,其中包括微波电器新工业园、生活电器樱花工业园、洗涤电器芜湖二基地等,其中仅芜湖洗碗机基地的投资就达到10亿元,这些投资除了银行贷款显然还需要美的集团的支持。

  同样没有上市的美的地产发展集团2008年也将建设包括君兰二期在内的很多项目,这些资金投入同样需要美的集团的投入。

  与此同时,在上市公司美的电器抛出高管股权激励方案后,这势必引起其他二级集团和事业部的艳羡,为了解决非上市公司业务的管理层激励,美的集团也在一方面酝酿推动这些业务上市,如威灵电机与华凌的资产置换,此外也在筹集资金来帮助包括日电集团和地产发展集团的高管激励。

  何享健曾表示,美的集团正在研究探讨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差异化激励体制,同时要处理好新产业和新项目的激励,由此可见美的集团的内部平衡也需要资金的支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