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油价通胀赛着跑 美国经济追不上

  当地时间2月2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1月份美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升幅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涨幅达到0.4%。其中,食物和能源成本、租金和服装类价格的上涨成为了本次CPI上扬的主要动能。

截至2008年1月的12个月间,CPI累积涨幅已达4.3%。对此,美联储官员表示,2008年可能将出现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货膨胀率上升兼而有之的局面。

  经济增长不乐观

  当天,美联储官员还进一步上调了对失业率的预期,目前预计失业率将维持在5.2%至5.3%间,而去年10月份时的预期则为4.8%至4.9%。与此同时,最新公布的楼市数据,也低于此前经济学家的估计。2月2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1月新屋开工率按年率计算为101.2万户,接近16年来谷底。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将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预期下调至1.3%至2%,去年10月份时的预期为增长1.8%至2.5%。据预计,2009年GDP的增速将维持在2.1%至2.7%。

  美联储陷入两难境地

  美国1月消费者物价增长全面加速。这对于在经济活动大幅放缓和物价压力不断攀升中寻求平衡的美联储来说,的确不是个好消息。本次美联储所公布的1月29日至30日会议纪要称,美国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一旦经济稳定,美联储可能快速改变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这也表明了美联储仍有可能继续降息。

  Naroff经济顾问公司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Joel Naroff表示,“美联储目前正位于一个两难境地。一方面,在今年3月18日将要举行的会议上,很有可能会继续采取降息的举措,但一旦经济形势出现好的转机,则不排除美联储将会放弃这种快速下调利率的举措。”

  在美联储看来,许多不利因素的叠加导致经济发展预期的下降,其中包括房产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化、信贷市场的紧缩、金融市场的混乱,以及油价的持续攀升。在美联储看来,逐步回稳的房屋市场、金融市场资金的逐渐充裕、宽松货币政策的施行、相关有利政策的调节,成为其信心的四大有效支撑点。

  降不降息“没完没了”

  尽管多方数据都暗示着通胀压力将会继续扩大,但由于目前防止经济衰退仍是美联储优先考虑的事情,所以美联储仍有可能选择进一步降息。报告公布后,Oaktree资产管理机构首席投资官罗伯特?帕夫利克表示,“这份报告加深了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对于美联储来说,这是个没完没了的问题,它将降低市场对继续降息的预期,而后者则会使股市上涨乏力。”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戴夫?葛林罗表示,美联储官员目前已经开始担心,降息过度所造成的低利息周期将会引发资产泡沫问题。他认为,美联储应吸取以往教训,随着联邦基准利率越来越低,吸取这方面的教训变得尤为重要。

  英央行为再降息开大门【相关新闻】

  当地时间本周三,英国央行发布了上一次议息会议的会议纪要,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9名成员中仅1人希望降息50个基点,其余均投票赞成降息25个基点。这也为英国央行继续降息打开了大门。贝尔斯登欧洲首席经济学家David Brown表示,大幅降息的动议没有付诸实施,可能令市场对英国央行的进一步降息保持乐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