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规模同比增长130%

□本报记者刘兴龙

  
  
  证监会日前成立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尚福林着重指出,将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加大支持上市公司行业整合的力度。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收购兼并交易金额合计达338.55亿元,与去年1-2月份相比增长了129.76%。


  
  16家公司并购规模超5亿

  
  虽然刚刚进入2月下旬,但是,上市公司参与并购的步伐却显得很快。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07家公司发布了收购兼并的公告,涉及的交易净额合计达338.55亿元;而回顾2007年的1-2月份,只有49家公司发布收购兼并的公告,涉及金额合计为147.19亿元。通过对比可以发现,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提高公司质量的动力加强,收购兼并规模同比增长了一倍多。

  
  在107家公司中,16家公司的收购兼并规模超过了5亿元,合计交易金额为270.26亿元,占到了总交易金额的79.83%。其中,泛海建设的并购规模最大,该公司定向增发收购控股股东资产,标的资产共计72.65亿元,包括:泛海建设控股持有的北京星火房地产开发责任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60%股权、通海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浙江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

  
  根据证监会数据,2007年,通过并购重组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共计约739亿元,增加上市公司总市值7700亿元。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行业整合、整体上市,或是提升国际竞争力。工商银行于今年1月29日公告,该公司购买诚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119900股已于1月28日完成交割手续,交易金额46.83亿澳门元。

  
  地产、机械行业并购加速

  
  从行业分类情况来看,107家上市公司中,15家属于机械行业,12家属于房地产行业,此外,电力、石化、电子和综合行业各有8家公司。随着国内经济建设的发展,机械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通过收购兼并增强控制权,成为了做优做强的途径之一。中国船舶今年1月公告,该公司通过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向中船集团收购长兴造船65%的股权,标的股权的价值为228523.91万元。

  
  与机械行业相比,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毫不逊色,不仅公司家多,交易金额合计更是达到了90.36亿元,是所有行业中交易金额最高的。泛海建设、招商地产万通地产的收购兼并交易金额均超过了5亿元。

  
  重组令乌鸡变凤凰

  
  近些年来,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并购重组在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方面的作用得到了有效的发挥。尤其是一些改变主营业务的收购获资产注入,往往会有将乌鸡变凤凰的功效,很多上市公司也由此重获新生。

  
  今年以来,很多上市公司就实施或公告了重大重组的议案。荣华实业1月22日发布公告,该公司董事会决定收购浙商矿业股权及采矿权、探矿权,交易金额约为2.6亿元。资产收购如若完成,荣华实业的主业将由目前的农产品加工业悄悄转向采矿业,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S*ST大通1月28日公告,青岛亚星实业有限公司将向该公司赠与其所持有的青岛广顺房地产有限公司83%股权和兖州海情置业有限公司90%股权,股权对应的净资产合计约为2.09亿元。自2004年以来,S*ST大通连续三年亏损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2006年更是亏损1.65亿元。随着房地产资产的注入,有助于改善S*ST大通的经营情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