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政府收支预算应成为两会中心议题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并强调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我认为,人民了解、决定并监督政府怎样收钱和花钱,是社会主义社会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人民民主政治。然而,中国的财政收入及预算体制存在着诸如收入不统一完整、行政公务开支比例高、公共服务支出比例低、预算粗糙不透明、转移支付不科学和不公开、隐性和或有债务规模很大等问题。
其应当作为各级两会最重要的议题,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了解、质询、辩论、建议、审议和表决。今年的两会,至少应当讨论这样两个重大议题。

  一、各级政府到底收了多少钱?

  根据有关部门的数据,中国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内收入规模2007年约为51000亿元人民币。但是,2007年各级政府实际收入规模要远大于此。细分起来:1.各级政府税收收入大约为48500亿元,这是政府较为正规渠道获得的收入;2.社会保障收入国际通行规则都为国家财政预算收入,但是我们没有纳入预算管理,2007年数据我还没有看到,但保守估计在8000亿元左右;3.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2007年还是没有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据国土资源部的有关数据推算,规模在12000亿元左右;4.政府各部门和行政事业性单位的收费罚款,2004年为9700亿元左右,根据调查测算,年增长幅度甚至比财政预算内收入增长幅度高,保守以年平均增长20%计,2007年政府各部门和行政性事业单位收费罚款规模高达16761亿元,绝大部分没有纳入预算管理;5.还有国有企业利润,虽然国家付出了大量的投入和代价,但从1994年起,14年来,大部分没有交给财政而企业自己留用,2007年只是烟草上交了2000亿元左右的利润。如果将以上五项合计起来,中国各级政府2007年实际收入至少为87000亿元。比预算内收入51000亿元竟然多出36000亿元!其中,预算内正规渠道的税收等收入,中央约占55%以上,烟草利润基本上全归中央政府;而社保、卖地和收费罚款的95%留在地方各级政府手中。

  有实证研究认为,发展中国家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应当在18%?25%范围比较合适,而且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基本上遵循此标准。高于此限,将损害民间创业和就业,影响居民收入,并且使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失调。中国有关部门总是强调中国国民经济和企业的税负率不高,如2007年51000亿元预算内收入与246600亿元GDP相比,税负率只有19.3%,就是把社保收入加进来,也只有24%,不超过25%。其错误就在于他们片面地将预算内的政府收入与GDP总量相比,而相当多的政府收入没有包括在预算内。2007年实际全部政府收入87000亿元占GDP246600亿元的33%,国民经济和企业的实际税负率已经非常高,超过发展中国家财政收入占GDP上限达8个百分点。

  对此,今年的两会应该确定这样一些重大的规则:1.政府的所有收入都应当纳入预算管理,不应当分预算内和预算外;2.清理和废除一部分政府各部门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将政府全部实际收入控制在GDP的25%以内;3.人大不应当将税收和收费罚款权力委托给政府,所有收税、收费和罚款项目,均应当由人大的讨论、审议、批准和监督。

  二、政府自己到底花掉了多少钱?

  87000亿元人民币,是一笔规模很大的资源。政府到底用它来干了些什么?其中党政公务机构人员消耗、公务消费和办公条件等本身花掉了多少?2004年我作过一项研究,发现2003年由国家财政、预算外资金、企业和村民交费支出的党政事业供养费高达15766亿元,占整个国家2003年实际总计支出37960亿(包括预算外支出)的37.58%,占当年GDP的13.52%。

  国家党政机关的公务和职务消费及办公楼和培训中心等建设支出居高不下,且节节攀升。如2004年,全国公车消费财政资源4085亿元,全国的公款吃喝一年在2000亿元以上,1999年公费出国的财政支出就达3000亿元,2000年以后公费出国有增无减。三者相加总数高达9000亿元以上。还有政府投资决策失误浪费资金,像“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之类,在“七五”到“九五”期间,中国的失误率就高达30%,资金浪费大约4000亿?5000亿元,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5%左右。因此产生巨额的政府债务,目前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以万亿元计算。当然,还有群众深恶痛绝的建豪华办公楼、培训中心、多买车和买好车、多发福利等等问题。

  再比如,2003年高达37960亿元的国家实际支出中,只有21%用于公民最需要的社会保障、抚恤救济、教育医疗卫生项目。按照行政分类,提供这些产品的属于事业机构。据统计,到2004年全国125万多个事业单位,近3000万职工,其工资和办公等年耗资7000多亿元。但是这些事业单位到底为公民提供了多少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没有人能够说清楚,这些年老百姓痛恨的“上学难”、“住房难”、“看病难”,从一个侧面说明,与巨大的财政支出比起来,公民获得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明显不相称。

  我个人认为,这几年强调财政支出向公共服务型调整,2007年,党政事业机构和养人,公车、公出、公招,包括豪华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支出比例可能降低,占87000亿元政府实际收入的30%左右,即使这样,规模还是在增加,党政及行政性事业消耗规模也高达26100亿元,大约分别为财政对农业、文教科、社保、国防等支出的7倍、3倍、4倍和5倍左右,占当年246600亿元GDP的10.6%。

  世界上如日本、德国、英国、意大利、美国、法国等许多国家,其政府行政性开支在财政支出的2%?15%范围,美国最高,也不超过15%。因此,今年的两会应当确定这样一些规则:1.党政及行政性事业为民这样操劳和辛苦,且将其消耗定在世界各国最高的水平上,那也不应当超过全部政府实际收入的15%;2.废除工商、质监、城管、卫生防疫、交通行政等等行政、执法和司法机构及单位的收支两条线、超收奖励和罚款分成体制,全部行政、执法和司法机构,由财政拨款供给其经费;3.在我国还存在城乡发展差距大、社保基金严重不足、城市贫困在增加、地区发展不平衡、乡村扶贫攻坚任务重、就业难和失业问题严峻、居民收入增长缓慢、生态环境欠账太多等如此多问题的情况下,两会代表和委员应该不辜负人民的重托,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督促党政及行政性事业少花钱,多为民办事,将政府收上来的钱看住管好。(周天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