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市公司再融资惹人厌 别把股市当自家提款机

  胡嘉莉 23家公司"再融资"计划遭质疑"恶意"圈钱打击股民信心

  中国平安自1月21日公布15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被质疑为“恶性圈钱”后,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又有23家上市公司密集出台再融资方案,涉及资金2043亿元。
23家公司推出“再融资”计划,遭到市场广泛质疑。“恶意”圈钱已打击股民信心,导致今日上证综指跌39点。

  有市场人士愤慨地表示,中国平安“再融资”事件余波未了,如今又出了一个浦发银行再融资传闻,投资者对这类大规模融资计划心有余悸,市场担心的权重股“再融资”被复制今日已得到管理层认可。这种密集性再融资计划,令投资者厌恶的同时,也严重打击了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和热情,

  虽然,上市公司再融资是十分正常的事,但不顾及眼下弱势市场的承受力而“狮子大开口”,把股市当成了自家“提款机”这种现象令人深思。市场人士指出,权重指标股的“再融资”事件已令投资者相当厌恶,无论是中国平安增发A股还是浦发银行再融资,均对目前“从紧”货币政策环境下构成严重的资金分流压力。近日来的利空因素本来已基本消化,股市行情是也已从大盘蓝筹股向一级市场转移,题材股也持续走好,场内资金并不紧张,71亿元资金在指数下跌的掩护下已顺利进场,反弹可期。然而,今日受浦发银行确认公开增发消息影响,再加上再融资的恐慌,同时中国平安维持高额融资,令市场对再融资的恐慌情绪蔓延,再次令年线再度面临严峻考验。

  再融资的浦发银行(600000.SH)成为近期第二家惊动市场的上市公司,这也是近期继中国平安(601318.SH)后,又一起引发市场恐慌的“巨额融资”计划。据知情人士透露,浦发银行去年底资本充足率已接近8%的警戒线,今年确实有较为迫切的融资需求,实施再融资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已经有几家基金公司致电浦发银行,对其巨额融资计划表示不满,希望浦发银行能缩小融资规模。浦发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一位人士表示:“接了太多投资者电话,很忙。”

  浦发银行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8.24%。知情人士称,浦发银行目前已就再融资进行了招标。投行的竞标方案中,最高的融资方案超过400亿元,但具体融资规模还没有定论。相信还是市场最终决定融资规模,浦发银行说了不算。

  浦发银行今日称,公开增发正在研究中,具体方案未定,公司经营状况正常,高管正常工作。盘面观察,浦发银行增发拖累了大盘,因为银行板块在沪市占权重比例最大,因此该板块下跌也影响了其他权重板块同步下跌,20日一机构在浦发银行这一个股上减仓6亿元。据统计1月以来已融资2600亿,去年一年也仅2800亿,另招商地产也有80亿融资计划,今日居跌幅前列,在市场好的基本面的配合下,大额融资被视为利多,在弱市市场则成了股指下跌的推动器,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大额投资有先行者,则跟风者也会不断推出融资计划,对大盘资金有抽血效应。盘面热点仍在中小市值个股,农业板块继续稳步上扬,种业类个股、矿业类个股、化肥类个股是资金追逐对象。消息人士称,农业股有国内超大基金介入的影子,投资者仍可予以注意。

  资料统计显示,23家上市公司中发布增发预案的共计16家,拟募集资金1557.3亿元,除去中国平安1100亿元的巨额融资外,规模较大的有招商地产拟融资80亿元,ST泰格拟融资63亿元,山西焦化拟融资30亿元,*ST源发拟融资26.6亿元。

  发布分离交易可转债预案的上市公司共4家,拟募集资金542亿元,除去中国平安拟融资412亿元外,江西铜业拟融资68亿元,华电国际拟融资53亿元,康美药业拟融资9亿元。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的上市公司有2家,共36亿元,分别为南山铝业28亿元和柳工8亿元。采用配股方案的上市公司有2家,融资规模不大,拟募集资金8.4亿元,分别为英力特1.1亿元以及安泰集团的7.3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除中国平安外,其余22家上市公司的单个融资规模并不算大,但是在一个月内如此频繁地发布再融资预案,无论对市场的资金面还是心理面都是考验。

  今日沪深股市开盘早段就急挫50点,上证综指最多下跌114.36点,大幅跌穿4500关口,并一度失守被称为“牛熊分界线”的年线支撑。其后因受到外围股市造好的刺激,加上逢低买盘进场博弈年线反弹,午后推动深沪股指一度翻红,但大盘蓝筹股跌势难止,最终拖累上证综指收市下跌39.85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