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雪灾考验三、四月上海蔬菜供应

  市政府昨召开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工作会议,会上透露:经过初步统计,今冬的雪灾让上海农业直接蒙受的经济损失达到至少3亿元人民币。相关部门在会上表示,目前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力争灾后有一个比较好的收成。


  记者 王婧

  全市农业损失至少3亿

  昨天的会议上透露,今冬的这场上海50年未遇的大雪给农业生产带来重创,全市农业直接损失至少在3亿以上,倒塌了34000亩蔬菜大棚,死亡了25万只家禽、100多头奶牛、2500多头生猪,对水产、畜牧等等都带来了严重的损失。

  而化肥等农资产品今年价格将继续上涨,增加粮食播种面积的难度将大大加大,农业劳动力不足,世界粮食价格居高不下等种种形势都给今年春耕生产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今年三、四月份,或将出现"春淡"现象,蔬菜供应可能紧张。”会上,相关负责人提出了这样的担心。

  嘉定区抢种蔬菜3600吨

  今年春节,上海在外来农产品供应困难的特殊时期,发挥了地产农产品的保障功能,实现了春节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稳定了市场、稳定了人心、稳定了社会。

  “这次抗御雨雪灾害的实践再次证明,郊区农业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农业保障市场供应的经济功能仍然是第一位的。”昨天的会上指出了该点,表示上海农业必须要有一定的保有量,这既是上海作为农副产品主销区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也是上海应对恶劣天气影响、维护城市安全、确保市民买到优质安全鲜活农产品的客观需要。

  嘉定、青浦、崇明等相关区县负责人在昨天的会上都表示,正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农业生产和市场供应。嘉定区表示,预计三、四月份市场将出现蔬菜紧缺现象,嘉定区目前已抢种3600吨蔬菜,并确保每天供给上海市场的蔬菜不少于270吨。

  确保种足160万亩水稻

  昨天的会议提出了抓好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的五大措施,即:

  抓紧受损设施修复,尽快恢复生产能力,要在春耕生产前全部修复受损的管棚设施和畜禽棚舍;

  抓好春季田间管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清沟沥水,预防春雨渍涝危害;因苗施肥,促进苗情转化;抓住有利气候条件,适时抢种蔬菜、抢栽西甜瓜,确保春季农产品市场供应;注重病虫预防;

  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夯实全年农业基础。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多种粮、种好粮,落实水稻种植面积,确保种足160万亩水稻,完成20亿斤粮食生产任务;加快优质高产品种推广,确保水稻良种覆盖率提高到97%以上,优质水稻种植比例稳定在95%以上;

  抓好畜牧业生产,加强春季动物防御工作。要尽快落实能繁母猪、生猪良种和保险等补贴资金;抓好国家有关奶牛扶持政策特别是对优质后备母牛财政补贴政策的落实;研究和完善生奶价格形成机制,合理确定收购价格水平;切实抓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兽药、饲料等投入品监管,切实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注重质量,有序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设施粮田、设施菜田建设。

  葡萄等水果上市不受影响

  昨天,嘉定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表示,嘉定招牌水果“马陆葡萄”在今年夏季的上市不受影响,而市农委秘书长唐海龙亦表示,油菜花开花期不受影响,今年四月市民仍可在“菜花节”上观赏到灿烂的油菜花景。

  会上表示,上海有信心有能力抗灾减灾,今年还将进行探索建立农业财政补贴长效机制,保障农资供应,坚决打击哄抬农资物价,降低水果蔬菜等等农产品流通成本的一系列措施。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