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从次贷危机到信贷危机 最大泡沫在美国非中国

  郭信麟

  恒指昨日高开低走,日本市场的大幅上升不能给港股带来支持,欧洲金融机构因次贷问题继续出现盈利大幅下跌,这场信贷危机的阴霾不知道何时是个尽头,汇丰银行说香港不会跟随美国的减息步伐,令一众地产股成为拖低大市的主力。
技术上看,恒指又连续收低于250天均线,即月期指出现大幅低水,周五开市除非美股大幅攀升,否则,港股跌穿23000点心理关口的机会不低。正如我们一直认为一样,内地股市的低迷更加加重港股压力。

  次贷危机这个词笔者认为不再适合,因为问题早已经出现蔓延,更准确的是“信贷危机”。从CDO到SIV,再到ABS,还有TOB和ABCP等等,更为严重的如果延伸到信用卡业务,问题更严重,事实上美国金融机构对于信用卡额度和利率方面已经越来越严苛,银行可不象以前那样财大气粗,美国的消费者将来想先花未来钱恐怕不是那么容易。如果出现这种状况,衰退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

  如果仅仅从衰退的角度来看,实际上是正常的循环,本身并不太可怕,可怕的是此次信贷危机可能引致的全球经济格局大挪移所带来的阵痛,当然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个是主导全球经济,至少是亚洲经济的好机会,但是对于港股来说,由于内地主力投资者仍然是鞭长莫及与内地股市进入一个规模不小的调整期,所以这种阵痛痛起来真够要命的。

  信贷危机引起的盈利大幅倒退实际上也是市场预期之内的,但是从最近的几个现象来看,金融机构的撇账是远远不足以令人放心,香港金管局总裁曾批评欧美金融机构“挤牙膏”式的撇账似乎非常接近事实。而渣打银行不惜不顾面子地放弃对下属SIV的救助计划,可以说这场火远比我们想象中大得多。另一例子当然是英国政府“国有化”北岩银行,被公众指责为拿纳税人的钱来慷慨,在欧美国家,国有化一家企业不是我们中国人传统看得那么轻松,英首相布朗更加被传媒翻旧账,说他当财相时沽售黄金的先例是典型的反向指标。依本人看来,大家之所以不顾面子和传统,只有一个解释,真相可能太沉重,市场信心承受不起这个真相。

  说了那么多晦气的话,我们说点好听的,就是黄金价格的表现,随着石油破100美元,黄金又徘徊于历史高位,虽然很多传统智慧的评论员认为美元已经跌到底,当然这个前提是美国很快从信贷危机中恢复信誉,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将毫发无损,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只能说没有天理。这种乌托邦的幻想看看大家相信与否,如果相信就不能再持有黄金,如果不信,我们有理由相信黄金能到1200美元每盎司。

  实际上,从日本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的放缓的确有负面影响,但是却被新兴市场的强劲需求所抵消,而这个趋势如能继续维持,资金对于亚洲资产的看法将会出现质的变化,但是问题是现在相信美国衰退,全球跟着倒大霉的思想仍然是主流。从美股的历史高位回落只有10%多点来看,资金还不肯相信经济格局改变。换句话说,要全球股市见底回升,前提是美股要有足够的调整,现在最大的泡沫在美国而不是在中国。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