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银行业:对浦发再融资及银行股走势的点评

  事件:

  浦发银行(600000)对部分网站发布的关于公司再融资的消息作出澄清。公告称:公司根据战略规划要求和业务发展需要,正在研究以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补充核心资本。目前,具体方案尚未确定,公司将在近期召开的董事会审议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目前业务经营活动正常,公司高管层正常履行职责,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评论:

  由于之前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在前,短短一个月内共有23家上市公司密集出台再融资方案,涉及资金2043亿元,市场对再融资已表现出抗拒,浦发此次逆市增发,再次触动市场敏感的神经,公司股票昨日以跌停报收。但我们认为公司此次增发是真实业务发展需要,因为浦发的资本充足率已经接近8%的监管红线,同时公司的增发也可能和上海国际集团以浦发为中心整合上海金融资源有关。

  虽然浦发08年的业绩将是确定性的高增长,但是增发带来的每股摊薄效应将使公司股票近期的估值面临不小的压力。我们预计公司08、09年每股收益为2.32元和3.13元,以昨日收盘价计,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9.82倍和14.70倍;而以市场传言增发10亿股后的总股本计算,将使公司08、09年的每股收益摊薄到1.88元和2.54元,动态市盈率提高到24.37倍和18.06倍。

  近期银行股持续表现不佳,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对银行股的担心主要来自基本面和估值方面,同时市场的恐慌心里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从基本面看,信贷紧缩的政策能否放松并不明朗。因为刚出炉的一季度宏观数据显示通胀压力依然较大(CPI7.1,PPI6.1,都创历史和近20月新高),外贸数据也没出现预期中的降幅,因此即时在全球经济受美国次贷危机降温的背景下,起码目前的宏观数据并不支持央行对从紧的货币政策有所松动。也许等到一季度的宏观数据出台后,我们才会看到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有所松动。

  我们的观点是:即使依然坚持从紧的信贷政策,银行通过提高贷款定价,信贷利息收入依然能购保持稳定的增长;同时所得税的下降也将使银行净利润大幅获益(8个百分点的所得税率下降将平均提升行业利润约12个百分点)。上市银行08年业绩增长没有问题。

  从估值方面看,平安和浦发的再融资使得市场担心其他银行会效仿平安在A股增发募集资金,而在海外进行收购,从而引起A股和海外市场两个市场在估值上的套利。

  从心理层面,次按危机一直是银行股挥之不去的阴影,尽管中资银行并没有持有多少MBS和CDO,但欧美金融机构不断爆出的巨额亏损使得市场心态一直处于恐慌之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次贷危机还难言见底。宏观紧缩所带来的谨慎心态不论是对银行股还是整个A股市场都将是08年最大的掣肘。 (来源:南汉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