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广东灾后反思:依赖外来电力资源忽视太阳能

  淮南市的房顶上布满了一排排的太阳能热水器,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陈文/摄

  2008年初的雪灾,最大破坏力体现在对电力的中断上,这和现代战争的打击重心如出一辙。现代社会,电力是社会和经济运行的总开关,没有了电,一切便迅速陷入全面瘫痪。正如这次雪灾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示的:大雪压断电缆导致电网中断,电气化列车因此无法开行,又使电厂急需的煤炭无法运抵,人员、物资流通受阻,正常生活秩序陷入混乱。

  公路和机场的冰封,使铁路的困境更加凸显。
交通依赖电力,电力又依赖能源,能源又依赖交通,而经济又依赖上述三者的循环。社会运行大系统的脆弱不是中国现代化进程所独有,但却是应该引起人们特别警惕的。

  充分利用可再生的能源诸如太阳能,减少对能源的单一依赖,雪灾重灾区之一的淮南,给人们以启迪。

  现实

  “能源之城”用电也受限

  2月6日,大年三十。阳光照耀下的淮南大地,冰雪未融,寒意仍在。被称为中国能源城的淮南市,祝福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人们已经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之中。

  站在宾馆楼层的高处望去,几乎所有的房顶上,都整齐布满了一排排的太阳能热水器,银色的管道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成为淮南市一道独特的风景。

  就在1月24日,安徽省淮南地区第二场大暴雪过后气温骤降,雪灾,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击了“能源之城”淮南。“能源生命线”受到严重威胁,电网和铁路“铁血大动脉”受到严重威胁,群众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但是,危难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得以有效化解。淮南的一位官员说:“这得益于淮南人齐心协力的抗灾斗志。”

  他举了一个实例。淮南矿业集团的一家发电厂,在雪灾中,供该厂发电的“火车煤”出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结冻现象,50节满装电煤的车厢全被冻结,发电机组一时面临缺煤降负荷甚至缺煤停机的危险。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30多名驻公司武警官兵与公司职工、当地群众一起,在冰冷的卸煤沟内,全力进行人工卸冻煤,十多天共投入人力3000多人次,接卸被冻电煤20余万吨,有力保证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但是,淮南许多人都知道,这些电力大多数被输送到淮南以外的地区,为支援全国的抗灾工作做出了贡献??坐落在煤堆上的淮南,并没有坐享其成。那淮南人民的供暖问题如何解决?一排排的密密麻麻的太阳能给出了答案。

  淮南市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淮南早在2003年也开始出现缺电的苗头,2006年最高负荷达到史无前例的55万千瓦。2007年,省里下达给淮南的避峰指标是:正常情况下不得超过56万千瓦。节约能源,在这个中国第三能源城成为了人们的一大共识。

  成绩

  雪灾时太阳能解燃眉之急

  在淮南市矿业集团旧城改造的一个新小区,李大妈与物业公司发生了一次不大不小争执。她说,为什么要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住户为什么不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品牌安装。在此购房的基本上都是原住在此处的拆迁户,均是矿业集团的职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40多栋新建成的楼统一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整齐地摆放在楼顶上。太阳能热水器从1540元到1720元不等。

  尽管有意见,但达成共识的是??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水器,可以节约能源又省电。在宾馆工作的小王对记者说:“一个太阳能热水器才1540元到1720元实在是便宜。我家的太阳能热水器包括安装大概在2000元左右,一般都是这个价格。以前没用太阳能冬天洗东西,手都冻得裂口子,要不就得烧水。现在除了洗澡,冬天洗碗、洗衣服也不会那么冷了,非常实用。”

  这家宾馆的经理带记者上了楼顶,上面齐刷刷排放着11排太阳能,每排有12个太阳能热水器。他说,“一个太阳能热水器有25根管,每根管大约50元,一个太阳能热水器也就1250元,加上安装费用,约1800多元。现在通过太阳能把热水集中到水房统一调节后再供应给客房,这个工程可为宾馆省了不少电费、煤费,而以前热水供应完全靠烧锅炉,或者用电。”

  “尽管雪灾煤电供应紧张,而且太阳能的效率也比以前差了不少,但毕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企业的困难,你现在用的就是经过调节的太阳能热水器加热的水。”

  节能

  每盏路灯10年节约电费一万元

  淮南市近年在旧城改造中,提出建设节能省地型的景观小区。根据2007年下半年的统计,这个计划不仅让淮南市约12万人搬进了新楼房,而且全部使用瓦斯烧饭,太阳能热水器水,又节能又省钱,还有18万住房困难居民将在未来两年内搬进这样的新居。

  淮南市是老煤炭基地,过去因煤建城,随采随建,8万多人住在与城市很不和谐的环境里,采煤还导致全市10多万城乡居民受到地面沉陷的威胁,交通、水管、供电、通讯等公共设施破坏严重,群众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为此,淮南市决定加快建设以安居促安全、安定的“三安工程”,争取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120万平方米沉陷区居民住宅。

  在建设过程中,淮南市力求经济实用,节能省地。墙体材料推广煤矸石、粉煤灰新型墙砖;变害为利,燃料推广使用当地丰富的瓦斯资源。新建小区内不仅楼房建造精美,而且家家户户接通瓦斯利用管道,统一配置瓦斯灶和表,楼顶统一设计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水器。

  有些小区楼房不论高层还是多层住宅全部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水器,小高层住宅安装了墙体式太阳能热水器水器,此举在淮南市尚属首次。有些小区内所有照明灯具全部采用太阳能光电转化技术,十分利于节能环保。

  淮南市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小区安装的节能路灯也可以用太阳能发电,并可自动蓄电,比常规灯节约用电20%左右,投入使用后,每盏灯十年可节约电费一万元以上。

  走在淮南街头,太阳能热水器水器的经营店随处可见,经营的产品大多是华中地区生产的品牌。这些品牌价格都不高,不少店家按管计价,一般每管在45元左右,一台家用太阳能24管,也就1080元,加上安装费用等不到1600元。

  反思

  广东过分依赖电力资源

  与之相对应的,不久前广州番禺某社区的业主卢先生与物业公司的一场纠纷引人注目。该业主在楼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但物业以影响建筑美观的理由要求其拆除,否则就报城建投诉其违章。

  广州市某太阳能销售公司的王女士也对记者介绍,他们到广州半年,很多情况下太阳能热水器是刚装上去又要拆下来。“有时候安装的车子都没法进入小区,业主带着也没用,保安一看到是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就不让进。”王女士说,大部分小区物业都以影响景观和破坏楼顶建筑为由阻止安装。

  阳光在全国最为充足的广州,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却仅为2%,深圳的普及率也不足5%,远远落后于全国33.2%的平均水平。相关建筑标准中没有为太阳能设备预留空间,是广东太阳能利用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节能方面广东可以说毫无创意。家庭用太阳能很少看到,大街小巷上,也没有看见一个太阳能路灯。”市民武先生批评说,“我想象不出广州在这次抗灾过程中,能像淮南那样在节能方面给其他地区如此巨大的支持??不但向其它地区运送煤炭、电力,自己还以节能的行动支援了国家。在资源匮乏的广东,过分依赖外来的电力资源,却没有有效开发诸如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中国太阳能热水器利用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太阳能热水器利用委员会主任胡广良介绍:“由于没有强制性的规定,目前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对住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设有种种限制,开发商在委托设计院设计时为了减少整体成本,也不考虑给太阳能热水器预留位置。虽然太阳能拥有显而易见的优势,但是从实践来看,太阳能进入物业小区并不容易。

  国家即将制定太阳能热水器强制安装政策,这一举措将彻底扫除太阳能热水器进入物业小区难这一障碍,太阳能产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契机。”

  某机构研究员戴旭教授则指出,“南方的能源结构需要调整。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东南方经济发达但能源缺乏,不得不依赖其它地方的能源供应。东南沿海不能只依赖电煤供应,应发展多重能源,包括核能、沿海风能、太阳能等等。否则,交通运输设施一旦遭遇中断,则东南方经济就像这次雪灾一样面临停止运转的威胁,从而影响整个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稳定。”

  市民武先生说:“这次雪灾,气候因素有多大,尚在争议。但有一点大家是达成共识的:人类对环境、对气候的破坏肯定是存在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雪灾或许能进一步提高中国国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加强中国政府实现"生态现代化"的决心。我看到淮南市的规划技术规范里,明确要求把利用节能材料与利用太阳能作为建筑设计的要求。但阳光如此充足的广州在干什么呢?这里规划部门正忙着规划在白云山上建高架污染环境呢。”(陈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