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独一味与成都药商“网”得深

  昨日,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独一味)进行网下配售、网上发行。同日,《上海证券报》刊文表示,这家药业公司身上笼罩着太多的疑问。

  文章称,独一味在上市前进行了密集的股权转让以消除大股东和销售商、供应商之间的关联关系,但其关联交易仍令人眼花缭乱,而公司的存货巨大,也令人生疑。


  更耐人寻味的是,一项阳坝铜业资产的归属和身价到底几何的问题,把具有同一实际控制人的独一味和*ST绵高扯又到了一块儿……

  上市前股权转让频频

  2006年12月,经过股份制改造,独一味公司成立,拉开了公司改制上市的序幕。

  独一味在股份制改造前发生了一系列股权转让行为,其结果是使大股东与二股东、大股东与供应商、大股东与销售商之间的关联关系表面上得以解除。

  2006年7月,独一味大股东阙文彬将陇南中医药研究所(独一味目前的第二大股东)的原始出资额120万元转让给李正中,阙文彬之妻何晓兰将30万原始出资额转让给林世喜。

  2006年7月,阙文彬将成都雅星贸易公司90%的股权转让给刘劲松。之前,成都雅星始终是独一味第二或第三大药材供应商。而该公司由阙文彬和李正中在2004年创办。

  2006年7月,四川恒康发展公司(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将所持恒康药业90%的股权进行了转让。2005~2006年,四川恒康药业为独一味贡献了最大的销售额。2007年1月,恒康药业更名为嘉利药业,2007年上半年,该公司仍是独一味最大的销售商。

  关联交易眼花缭乱

  资料显示,从2004年到2007年上半年,独一味90%以上的药材由前五名供应商垄断。其中包括成都贝斯特锦程实业公司和成都兰帆科技贸易公司,这两家公司的股东均为吕明良和陈明富。

  自2007年开始,雅星、贝斯特锦程、兰帆科技三家公司集体消失于主要供应商名单,取而代之的是四川群星贸易公司和四川鑫辉贸易公司。

  而一些自然人在与独一味有关的公司中反复出现,也耐人寻味。

  存货巨大之谜

  独一味财务报表中,最令人质疑的是存货科目。

  从公司报表可以看出,存货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非常大。如果加上应收账款,可以说,三年半以来,独一味几乎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销售。公司对此的解释是,"最近三年及一期期末的存货一直保持较大余额,这与公司的存货结构及主要原材料采购周期密切相关。公司年末存货结构中,原材料占比相当高"。独一味的存货周转率也非常低下,达到了惊人的65%。

  存货水平反常的不分时期的居高不下,加上采购商、销售商耐人寻味的关系,不免让人怀疑其销售收入的真实性,据财务专业人士介绍,确实有些公司通过账务处理将不真实的销售收入做进报表,由于并非真实销售,资金必然需要流出上市公司,以实现资金流的平衡;而流出上市公司的资金,需要在报表上同时体现出资产的获得,才能平衡报表,这就可能出现巨大存货。

  阳坝铜业到底是谁的?

  在独一味招股说明书的第95页的商标使用权说明中,"独一味"文字商标还包括了一项铜矿业务。在独一味"偶发性关联交易"中,甘肃阳坝铜业公司曾露过面。

  2004年,甘肃省陇南市康县阳坝铜矿(阳坝铜业前身)以2116.5万元的总资产整体转让给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公司。而近期,由独一味大股东阙文彬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ST绵高(600139)公告称,大股东四川恒康拟以定向增发形式,向公司注入阳坝铜业100%股权,该部分股权作价5.58亿元。

  阳坝铜业究竟是谁控制的公司?与独一味的关系如何?这家公司2004年年底转让给独一味时,资产总额仅为2116万元,如何在短短三年的时间,就获得了5亿多元的身价,升值26倍?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阙文彬 | 贝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