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专家:不必担心外资垄断国内零售市场

  BY邹品娥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400多名欧洲议会议员联合签署了一份书面声明,要求对欧盟范围内的超市巨头们展开反垄断调查,其中就包括欧洲最大的连锁超市家乐福等。

  而一组来自国内数据也显示,在上海等一线城市,外资大型卖场的份额已经占到该业态的75%以上。
随着沃尔玛、家乐福、特易购等外资卖场在中国加速圈地,零售业人士担心,外资卖场将对我国的流通业构成威胁。对此,昨天,上海商学院连锁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国分析,“暂时还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而据最新数据统计,在2007年,外资零售商在中国的发展更是迅猛:吴建国表示,目前外资大卖场门店占上海市的一半,但外资大卖场的销售额却占到上海大卖场销售总额的75%。

  不过,吴建国表示,对于国内的零售市场不必过于悲观,“可能在某些业态、某几个大城市,会出现几个比较大型的连锁企业”。但是,中国的市场太大且产业集中度低,要形成一个垄断性的零售商并不简单。“严格来看,2007年也都没有,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都没有出现一个真正意义上全国性的零售企业”。另外,对流通业的垄断衡量标准主要在于市场份额因素,“以沃尔玛为例,涉及到的主要是快速消费品,但是快速消费品在整个流通业的比例不是很大”。

  同时,吴建国提醒国内零售商,收购、兼并的趋势还会越来越强,“开放是一个大的趋势,本土的零售商必须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国家也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零售市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