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农产品彻底告别廉价 最好的时代已经来临?

   华尔街的投资家们面对不甚明朗的经济前景,把大宗农产品看作最后的“避风港”

  对于农产品而言,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吗?

  不仅投资大师罗杰斯在北京大学号召大家“买入糖、棉花、玉米”, 连巴菲特都在购买小麦,玉米、大豆,这还有什么疑问吗!

  春节之前,灾害性天气对于收获和运输的影响,使农产品的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上涨。

节日之后,受灾统计及长期影响评估则给市场带来了强烈的减产预期,继续对农产品价格走势形成上推压力。

  农产品的全球性价格上涨,已经是市场的统一认识。华尔街的投资家们面对不甚明朗的经济前景,把大宗农产品看作最后的“避风港”。而在大洋对岸的中国,农产品同样被流动的资金视为目前最值得追捧的商品。

  不仅仅是现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农产品都将一路“牛”下去,廉价农产品时代已经渐行渐远了。

  资金的“洼地”

  2月18日,国内农产品期货各大品种全线大幅飙升,郑商所白糖期货和强麦期货双双涨停,豆油和豆粕两个品种涨幅也超过2%。

  受其推动,沪深两市农业股成为当日领涨板块,板块涨幅达4.35%,远远超出沪指1.58%的涨幅。以往因国家限价政策而显得供需缺乏弹性的农产品上游板块,终于一改低调示人的印象。

  而农产品期货连续两个星期的强劲表现,吸引了资金纷纷流入做多。

  通联期货分析师施海认为,当前的农产品期货牛市,正由供需推动转变为资金推动。国内农产品市场吸引了大量外围增量资金积极进驻,导致期价大幅飙升、部分品种创下新高。同时,持仓量显著拓展,单边强势牛市行情将持续演绎。

  做多的热情源于多个方面的原因,而最新灾情统计所带来的减产预期无疑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农业部的统计,截至2月14日,湖南、贵州、江西、湖北、上海等20省(区、市)因低温冻害作物受灾达到1.78亿亩,其中成灾8781万亩,绝收2645万亩。

  “廉价农产品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大农业板块会是2008年的超额收益板块。”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说。

  王宏远在预测国际农产品与国内农产品价格时表示,如果某农产品在国际市场是一公斤1.5元,国内1元,随着中国需求增加以及未来趋势的变化,这一产品的价格会慢慢从1元追到1.5元,这是第一阶段;而国内粮价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将高于国际粮价,这是第二阶段。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将是长期的趋势。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说:“我认为工业材料价格2008年会非常动荡,但是农产品进入了一个非常长期的牛市。无论美国的经济如何动荡,无论中国宏观调控如何进展,大家总要吃饭。随着新兴市场对于蛋白质需求的提高,随着美国挥之不去的对于乙醇制造的需求,我认为农产品的牛市刚刚开始,农产品会遇到类似工业基础产品一样的长期大牛市。”

   “领跑”的品种

  在国际大宗农产品大幅上涨背景下,国内农产品吸引了多方主力资金的积极追捧。

  包括大豆、豆粕、豆油在内的大连豆类集体创下中长期新高;棕榈油创下新高;玉米持续单边强势;菜籽油、白糖创下新高,强麦则大幅暴涨。

  在这一轮连续上涨中,白糖、油脂类和豆类成为显眼的领跑者。

  主产区正是恶劣天气的重灾区,是白糖和菜籽油暴涨的主要原因。广西、长江流域(诸如湖南、湖北)等地区的严重受灾,造成了市场对白糖、油脂油料减产的强烈预期。

  广西是甘蔗的主产区。中国糖网信息部经理杨国华表示,灾害性天气使广西93万公顷甘蔗种植面积中的51%受损。同时甘蔗含糖量也由原来的12%降至10%。

  甘蔗受灾,投资者押注糖价将大幅上行。18日,卖单减持量居前三位的中粮期货、河南万达和国际期货分别减持卖单8044手、13311手和6760手。其中中粮期货连日来不断增持多单,18日增持4664手。

  湖南、湖北、江西和安徽的油菜同样受到了严重的冻害影响。

  江西省的统计数据显示,该省油菜种植面积受灾率超过63.5%。由于冰雪覆盖时间较长、春节以后无法补种等原因,国内油菜籽总产量的下降幅度接近40%,2008年油料产量肯定将低于往年。

  近年来,国产油料和食用油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我国不得不每年大量进口食用油。

  据中国粮油信息中心数据,2007年进口植物油油料方面,进口大豆3082.1万吨,同比增长了9%,进口油菜籽83.3万吨,同比增长12.8%;食用植物油方面,进口豆油和棕榈油分别为282.2万吨和509.5万吨,同比增长了82.9%和0.2%。

  大豆期货突破5000元/吨大关,也和“油”有关。

  海关总署15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进口大豆34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1.5%。

  国内市场油料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又遇到灾害天气的侵袭,2008年我国在进口油料和食用油方面,“价涨量增”几乎已成定局。

   大环境“利涨”

  早前出台的部署“三农”工作中央一号文件,是连续第四年以“一号文件”的形式部署“三农”工作。按计划,2008年国家将向农业生产投放粮食直补与农资综合直补达427亿元。

  政策大方向,被市场解读为农业板块的“利好”。

  招商证券研究员黄?认为,2008年农业板块将受益于支农政策和抑制通胀政策。综合多方因素,农产品(33.05,-0.93,-2.74%,吧)价格仍将上涨,政府干预手段只是对供给的适度平滑,防止供给剧烈波动、价格大涨大跌。

  而从整体经济形势来看,农产品价格继续走高的态势似乎也已经很难逆转。

  有观点认为,关注农产品市场,除了要分析生产、流通、库存、销售以及进出口变化等对供求关系的影响外,还要重点关注两个因素。

  一是要密切关注国内CPI的变化,防止出现价格的联动、轮动和扩散效应。

  二是要密切关注石油价格,石油价格已经通过生物能源与粮食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将石油价格的波动纳入重要的影响因素,才能对农产品市场形成更加准确的判断。

  不幸的是,国内CPI和国际油价,都已经在高处停留很久了。

  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为7.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2%。

  国家统计局农业司农产品价格处处长李永强表示,冰雪灾害导致受灾地区物价短期上涨的因素消失后,2月份物价仍将维持在一定的高位,但不会大涨。

  基于食品在CPI中的权重,在“2月份物价仍将维持在一定的高位”的预判中,食品还是会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20日,纽约3月原油期货价格达到100美元,这是1月3日油价创出100.09美元之后,国际油价第二次冲上100美元高点。3月合约最终收于100.01美元,这也是原油期货价格首次在100美元上方收盘。

  除此之外,国家可控粮源也影响着宏观调控对价格的掌控力。

  据统计,2007年国有粮食企业累计销售粮食超过1亿吨,而国有粮食企业粮食收购量、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量则双双同比下降。其中,小麦收购量下降28.9%,早稻收购量下降50%,中晚籼稻收购量下降8%,粳稻收购量下降19.9%。在这种状况下,国家依赖国有粮食流通主渠道对粮食价格的影响力有所下降,但通过国储拍卖等方式对价格进行适度干预,当是对CPI上涨高度警觉的管理部门的分内之事。-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