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整体上市

整体上市利好利空?

  向一位朋友推荐了一只股票,这位仁兄上来就问:“是有整体上市的题材吗?”现在倒好,如果一个股票上涨,投资者就非要想尽办法把它和整体上市、资产注入挂上号,好像整体上市就是惟一的利好。

  整体上市本身是不是利好尚难定论,再把它说成是惟一的利好就更加荒唐。
按照我的理解,整体上市就是把本来属于大股东的资产卖给上市公司,然后告诉投资者,这样可以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大股东注入的都是比上市公司原有资产更为优质的资产。

  根据投行人士的介绍,上市公司IPO时,往往都是把集团公司里最优质的部分拿出来上市,而剩余部分的资产质量将很难超过上市公司中的资产。当然也不排除经过上市公司大股东不断地经营把资产变成了超过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的可能。但是,这样的事情恐怕少之又少,投资者一定要细心甄别。

  当然,也有人说整体上市还能减少关联交易,从而维护小股东的利益。但据我了解,在上市公司上市之初,关联交易往往是向着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方向发展行的。也就是说,大股东往往通过关联交易向上市公司输送一部分利润进而美化上市公司的报表。所以,减少了关联交易,实际上就是减少了上市公司的一块额外利润,这怎么说也不能算是利好。

  其实很多事情都让人看不懂,有些我自己遇到的事情也不知道是对是错。整体上市也一样,说不出来是好事还是坏事,既然市场把整体上市当成好事来炒,那姑且就算是好事吧,但投资者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如果有一天市场资金不足,那么整体上市可能就是利空,这一点与早前的配股有异曲同工之妙。

  配股是怎么回事?在牛市就是利多,因为能够摊低持股成本,而在熊市就是利空,因为扩大了股票供应量。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也是,利好利空不在于整体上市,而在于伴随着整体上市的股本扩张,利好还是利空,要看资金面的状况。

  资金是水,股票是舟,水涨才能船高,只有资金面的充裕,才能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利好。否则,利好也是利空。

  作者:周科竞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