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新股

赴港上市名单还在扩大 港股反复难阻内地房企上市

  这一次,排队赴港上市的名单里又增加了香江国际。

  2月19日,总部设于北京的香江国际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了其已向港交所提出申请,计划于今年赴港IPO的消息,但表示目前处于保密阶段,不便向外界透露更多细节。


  与之对应的是,昌盛中国刚在上月末暂停IPO。虽然近日港股市况有所回稳,但其走势仍持续辗转反复,投资机构日趋保守,投资气氛非常审慎。同位于北京的另一家筹备赴港上市,目前正在进行私募的房企负责人就告诉记者,由于投行比当初保守谨慎,公司已经有意押后了上市进程,避免资产贱卖。

  分析师认为,在内地银行紧缩贷款、A股IPO拥挤的处境下,港股成为部分内地开发商融资可能是最恰当的选择。

  赴港上市名单还在扩大

  港股市场近期震荡剧烈,并没有浇灭内地房企的上市热情。

  据透露,香江国际计划于今年赴港IPO,集资额为30亿-40亿港元。

  拥有"财富中心"品牌的香江国际,所开发的项目涵盖写字楼、公寓、酒店、商场等多个种类。香江国际1995年进入北京房地产市场,已成功地开发了北京国际友谊花园、北京科技会展中心(数码大厦)以及东四十条的南新仓国际大厦项目。目前,公司正在开发的项目包括位于北京CBD核心区的建筑综合体北京财富中心,位于北京昌平的香江别墅,位于重庆北部新区的重庆财富中心,位于青岛胶州中心区的胶州财富中心,位于福建漳州的香江新城以及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世界服装生产研发中心项目等。

  此外,香江国际还在大连、哈尔滨等二三线城市的核心地区积极拓展开发项目,并在运营北京香江戴斯酒店。

  其实,早在2006年香江国际的人才招聘信息中,香江国际方面就已经透露公司计划在两年内实现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的消息。

  香江国际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杨莉珊也以目前时点不便透露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故目前尚未知哪些项目将被香江国际打包上市,以及香江国际最新的土地储备情况。

  除了香江国际,赴港上市名单还在扩大,今年内地房企仍有望成为赴港集资的主角之一。在昌盛中国之后,香港媒体就列出了今年首季欲赴港上市的几家地产企业名单,其中卓越地产、星河湾两家早已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而龙湖地产、方圆地产等则将争取今年首季登陆港交所。21日,星河湾进行了上市聆讯。

  上述不愿具名的房企负责人也向记者强调,虽然上市进程受到市况影响被迫押后,但是公司仍在积极筹备赴港上市的相关工作。

  逆势IPO只因太缺钱

  目前的港股市况显然与希望卖个好价钱的上市公司预期不符。1月暂停发行的昌盛中国,目前还在观望,尚未确定重新发行股份挂牌上市的具体日期。

  恒利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港股走势持续辗转,缺乏明确的方向,加上外围股市波动,投资气氛仍然非常审慎,不少投资者投资意愿薄弱。

  "美国的次贷危机进入2008年后并没有得到缓解,其影响扩散引发的全球股市震荡直接影响到了投资人,我们接触到的投资机构都变得更加保守谨慎,跟公司当初的预期差别很大,不少国外投行对国内楼市普遍表示担忧,公司才被迫有意放缓上市进程。"上述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金公司研究部高级经理白宏炜也认为,从去年10月底开始,港股直通车推迟,又遇上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多重因素使得香港市场巨幅震荡,而股指的持续调整也让新股市场人气颇受打击。在市况不佳的环境下,目前理论上并不是这些房企上市的最佳时机。

  即便如此,内地房企赴港上市步伐仍然没有停止。

  "只有一个解释原因,那就是房企太缺钱了。因为就目前来看,内地房地产的宏调措施不断收紧,A股几乎是此路不通,房企基本不敢奢望通过国内资本市场融资。银行信贷方面,开发商又基本拿不到贷款,香港上市起码还是个可以考虑的途径,资产多少可以卖出去。"白宏炜说。

  自去年"9?27"房贷新政之后,各家银行对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都同时收紧。信贷紧缩的同时,国内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事实上的房企IPO暂停。早在2007年初就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了回归A股申请的上海复地(2337.HK)和富力地产(2777.HK)等,目前依然没有新的消息传出。

  国泰君安香港房地产分析员姚?也认为,只有香港是内地房企唯一熟悉的又能募集到资金的渠道,相比而言,新加坡上市虽然也能成行,但融资规模肯定比香港更少,加上交投不活跃,再融资到钱的可能也比较少。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也向记者表示,由于上市筹备时间长,这些企业可能一两年前就制定好了上市方案,必须要在这个时候去资本市场上融资。虽然现在世道不好,他们大多会选择即使少融资,也不会轻易放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