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新闻

欧洲钢铁企业抗议铁矿石大幅涨价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21日电(记者尚军)欧洲钢铁企业21日抗议国际铁矿石供应商大幅提价,并再次敦促欧盟及欧盟成员国反垄断机构阻止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与力拓之间的并购交易。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当天发表声明说,大幅提价是国际铁矿石供应市场过于集中的结果,少数矿业巨头因为占据着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从而在定价方面享有过大的发言权。


  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近日与日本、韩国等国的多家钢铁企业达成2008财年海运铁矿石基准价,价格涨幅达65%。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负责人戈登?莫法特警告说,铁矿石大幅提价给钢铁企业增加的成本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欧洲乃至全球的钢铁产品价格都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上扬。

  莫法特同时呼吁欧盟及欧盟成员国反垄断机构对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交易予以反对。他说,如果兼并完成,目前全球铁矿石生产企业三巨头将减少为两家,市场集中程度进一步加剧,这只会导致铁矿石价格继续走高,使得采矿行业缺乏扩大再生产的动力。

  必和必拓本月上旬出价1474亿美元收购力拓,但力拓以报价过低为由拒绝接受这一要约。而如果最终收购成功,新公司将占据全球铁矿石市场近38%的份额,超过淡水河谷约33%的市场份额。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此前已表示,将请求欧盟反垄断主管机构欧盟委员会对这起并购交易展开调查,并阻止交易。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同时对炼焦煤市场面临的类似问题表示担忧。目前,力拓和必和必拓-三菱联合公司两家企业控制着全球近一半的硬炼焦煤出口市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