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水泥行业:全行业业绩增长超过50% 关注4只股

  1.事件

  日前,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发布2007年水泥行业运行数据:2007年全国水泥总产量13.5亿吨,较上年增长13.5%。水泥价格水平稳中有升。2007年水泥价格除年初出现季节性回落外,全年水泥价格基本保持稳中趋升的走势。
全国重点水泥企业水泥平均出厂价格较上年提高近10元。实现销售产值4104亿元,增长23.1%;增幅高于产量增长6.6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800亿元;全年实现利润总额可达240亿元,较上年增长60%以上。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2007年,国家加大对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一是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新型干法比重。2007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做好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制订淘汰落后水泥产能量化指标的时间表与责任书。2007年全国通过拆除生产线淘汰机立窑等落后水泥产能5200多万吨,浙江、北京、上海一省两市彻底淘汰机立窑生产线。与此同时,在“先破后立”的基础上,水泥投资出现恢复性增长。2007年水泥固定资产投资在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下降后出现恢复性增长,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4亿元,同比增长33%。投资的区域结构趋于合理。前两年新型干法水泥发展较快的华东地区一些省份,水泥投资增幅明显下降,有的出现负增长;而前两年水泥发展较慢的中南、西南、东北地区,水泥投资增幅较大,有的省区出现成倍增长。投资重点由东部向内地发展的好趋势。2007年新建成投产的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79条,新增水泥生产能力8000多万吨。大型新型干法水泥,所占比例进一步提高到55%,较上年末提高5个百分点;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二是通过兼并重组,鼓励做大做强。国家发改委发布60家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型水泥企业名单,贯彻“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政策,对这些企业项目投资、重组兼并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信贷投放等方面优先支持。大型企业集团通过市场运作收购兼并小水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兼并重组进程加快,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排列前十位的大水泥企业集团产量已占全国水泥产量比重23%,比上年末提高3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2007年,随着新型干法水泥产能比重的增加,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7年全国水泥平均价格稳中有升,行业销售收入与盈利水平都达到创记录的历史最好水平。

  3.投资建议

  为完成2010年前淘汰2.5亿吨落后水泥产能的目标,2008年全国至少将淘汰落后水泥产能达7000万吨,考虑到新增新型干法水泥产能必须“先破后立”的制度安排,2008年新型干法水泥产能增幅预计将为10%,并因淘汰落后产能的原因,将在区域市场呈现阶段性水泥供给缺口。加上这次为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的恢复重建,水泥的市场需求将增加,并将影响2008年全年的水泥市场。因此,2008年的水泥价格仍将保持上升的态势,水泥行业的经营环境将继续向好,行业的投资机会明显。行业及重点公司的经营业绩值得期待。重点关注具有高成长性和市场整合能力的区域龙头水泥企业:海螺水泥(600585)、华新水泥(600801)、冀东水泥(000401)、亚泰集团(600881)。 (来源:洪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