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万科A:潘石屹 降价加速优胜劣汰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将万科集团的全国性降价理解成扩大市场份额的一个最佳手段,认为此次降价与当年彩电企业降价类似,万科降价的直接效果是将加速市场整合。

  昨天潘石屹参与新浪网聊时指出,万科一直以来认为中国房地产一大问题是开发商太多,没有形成规模效应,质量也难以保证,清理门户是市场经济竞争的必然,是对开发商优胜劣汰的过程。
没有万科最近一系列的言论和行动,这种优胜劣汰的过程也会进行。但就目前大的宏观经济形势来说,万科的做法加速了这一过程。

  中国2008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应该是“冰火两重天”,那些和保障性住房同一档次、同一价位、同一区域的商品房是冰;而远离这些档次、区域、户型、品种的房子将会继续火爆。对那些占有大量土地,缺少现金的房地产公司来说是冰,因为他们资金短缺,又赶上银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及政府“两年不开发的土地要无偿收回”的政策;但对那些有资金实力的房地产公司来说正是发展的好机会。度过目前短期的波动和不确定之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有很大的空间。此前潘石屹在自己博客中直接展示自己对于降价的看法。潘石屹认为,首先要看大背景:第一,国际经济步入萧条,到底会不会对中国、对中国的房地产造成影响?万科的判断是肯定会影响,所以他们做出了一系列的调整;第二,过去两年时间,土地的价格、房子的价格大幅度上涨,万科认为土地市场中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泡沫,所以王石提出“不能再做地王”;再从万科的心态上来看,2007年万科销售额突破了500亿元,他们认为已经在市场上有足够的影响力,可以到了“清理门户”的地步了。

  “我记得许多年前彩电行业的老大长虹集团,也认为自己的力量非常强大了,到了可以清理门户的地步了,他们的做法是囤积显像管,另一方面研制新产品背投电视,想一统天下;而今天万科的做法是谈"拐点",劝告人们三四年内不要购买房子、40岁之前不要购买房子,以及全面降价等,两个公司的做法不同,但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在市场上清理门户。”

  “主题是整合,而非破产”

  早报讯 现在,投资者开始担心一些开发商可能被迫宣布破产。

  在经历数年的快速投资后,房地产开发商遭遇了两方面的压力:政府努力放慢经济增长速度以及全球信贷紧缩。

  一些拟议中的股票上市计划不得不暂时搁置。瑞银驻香港地产业分析师Er鄄icWong表示:“在南方地区业务比较大的开发商面临更大的风险。”经纪公司里昂证券驻上海的安迪?罗斯曼相对乐观。在他看来,去年70个城市的平均房价上涨近8%,而城市居民实际收入则增长了12%,“如果房地产市场存在问题的话,它们可能是非常局部性的。”EricWong表示:“即便中国人在房地产市场见顶时购房,他们也能够逆来顺受。”

  他补充称:“中国的情况与美国不同。如果房地产市场确实下跌,那也将是长期上行趋势中的一次调整。”

  许多面临财务压力的房地产企业拥有其它选择。尽管那些在内地上市的企业配股需要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但如果需要,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则能够迅速以较大的折让安排配售。同时,市场中有许多最近几年筹集到资金的私人股本公司,它们正在物色可供投资的中国项目。

  短期信贷问题可能还会推动房地产行业更多的收购,该行业目前仍由大量规模相对较小的公司所主宰。

  “该行业下一阶段的主题是整合,而非破产。”巴黎银行驻香港信贷分析师MarkLo表示,“大公司将从那些存在流动性问题的公司手中收购项目,或者与其组建合资公司。”

  作者:刘秀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