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八届年会 > 嘉宾精彩发言

刘东华:中国企业家论坛八年历程回顾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八届年会在亚布力召开,主题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展望与思考”。作为网络媒体独家战略合作伙伴,搜狐财经对本次年会进行现场直播,以下为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刘东华先生的精彩观点:


    刘东华:亚布力八年的历程这个课题太大了,远在美国的田源主席,在座的东升理事长,我们几位轮职主席,我现在甘为人后谈不上,只能在人后,但是心态非常好,你心里有这个基因一定能长好。我今天坐在下面非常非常兴奋,非常非常激动,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们自己办的论坛很多,活动很多,我到处学习,但是我仍然珍视亚布力论坛,我在这里能得到的东西非常非常多。

  亚大家注意到我的脸上有一块伤,我前天刚到之后被朋友们揪着去滑雪场,结果重温了第一届时摔得鼻青脸肿的那一刻,摔完之后我当时发明一个词,这个词和在座的都有关叫惩罚性挑战。

滑雪是一场惩罚性挑战活动,在座的大部分企业家创业者从事的都是惩罚性挑战。你只要上去了,想下来,驾驭不好就会摔跤,摔的厉害一点鼻青脸肿,折胳膊断腿甚至把命丢在那儿。滑雪总体来说是一项娱乐性的休闲运动,但是创业者是非常值得尊敬的,是非常了不起的。每一位创业者都值得为自己喝彩,我说的第一个概念叫惩罚性挑战。亚布力这个地方时时提醒我们,驾驭的是惩罚性挑战,如何把它驾驭好。

  第二句话,最伟大的精子未必是遇到合适卵子的那一个。很多伟大的精子都被冲掉了,在哪儿不知道,很多非常平庸的精子遇到伟大的卵子,如果我们是伟大的精子,你没有被冲掉,你应该觉得很万幸。不要抱怨,我遇到的不是那个合适的卵子,千年等一回,你遇到了在这一刻应该遇到的卵子,好好珍惜它。亚布力在某种程度上也源于一个美丽的错误,田源主席在亚布力的投资沉默了,但是他还有一个情结,要为企业家们提供服务,在哪儿提供服务?亚布力正好和达沃斯相似,有可能把亚布力打造成中国的达沃斯,一个美丽的错误可能诞生了一个伟大的梦想。亚布力不见得是一个合适的卵子,但是如果是一个伟大的精子和这个卵子结合,有可能铸就一个伟大的事业。我经常说君子致命的错误之一是太清高,太入不得污泥。什么是太清高?追求完美。如果不完美,如果企业家发现政治家不完美,他就跑得远远的。但是小人不会,小人说这个政治家不够聪明,值得我利用。所以小人都上去了,君子们都跑了。跑是一种不负责任的事,非常不负责任的态度。如果你是真正的君子你一定对这个世界承担责任,承担责任是需要耐心的,承担责任是需要方法的。承担责任需要入得污泥,而且更好地超越出来。

  我的第二个观点,最伟大的精子未必是遇到合适卵子的那一个,但是如果你认为你是,你就要珍惜你所遇到的那个美丽的卵子。

  第三个观点,不要嘲笑意义,我们的民族是嘲笑过意义的,文革我们把太多的意义高举着意义,远离了意义或者背叛了意义,我们一听到意义可能恶心可能吐,所以出现了玩世不恭,出现了调侃。改革开放30年为我们创造了重拾生命真正意义的机会,在座的企业家就是寻找生命意义的领军者,我们为什么要嘲笑意义呢?多元的意义,多元价值观和普世价值并不矛盾。地球已经是一个地球村了,地球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村民需要有一个共同的村民守则,村民守则依据什么?依据每一个村民的共同利益共同的价值观。这个共同的价值观和每个人的利益取向价值取向并不矛盾,所以我们不要嘲笑意义,不要打着意义多元的名义背叛人类的共同利益共同的价值观。

  第四个观点,学会尊敬我们的爷爷,不尊敬爷爷的有两种人,一种是无能的。今天我这么穷,这么让人看不起,是因为我爷爷没有留下好东西,中国穷困的时候都在骂祖宗,挖祖坟,祖宗没有留下好东西,因为我们无能我们诅咒祖宗。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无知,我今天这么好,我爷爷算什么啊,我多了不起。你从哪儿来的?尤其是如果你有一个伟大的爷爷就更要学会读懂他,尊敬他。一个国家一个机构的记忆力,什么东西应该继承下来,变成我们的财富,应该摒弃什么,应该张扬什么。严主席刚才讲的时候,我在底下听,我在想有多少人听懂严主席的话呢,有多少人听出严主席的慷慨陈词里面的忧伤和悲壮呢。他说从勇为人先甘为人后,严主席你不觉得你甘为人后太早了吗,你不觉得你勇为人先应该到80岁吗?刚才林博士提到87岁的营销大师人家还在长个儿,你四十多岁就成熟了,太早了吧。延长自己的季节,一个人的生命和自然界的四季一样,每个季节都长一点,春夏秋冬每个季节,我们要更长时间地健康成长。健康成长的时间长一点,我们80岁以后再成熟,成熟的时间也可以延长。

  严主席的太平洋可能受损失了,但是更多的创业者受益了,他告诉大家怎么样能健康地成长,如果大家会听的话,严主席刚才更多讲的是道,林博士更多讲的是术和士,这两个人的话如果大家会听会用的话一辈子足够了。但是会听会用还会发现,好像到处都有自己需要的东西,到处都有给养。王石讲得很好,尤其举的例子19万修相机镜头,日本专家说它是一条生命,它现在可能老了或者你因为没有善待它,它得了大病,你应该像对待一条生命一样对待它。如果我们都有这样的生活态度,包括走玄奘之路时我们说过一句话,让我们的脚步等等我们的灵魂。不但我们,整个人类脚步太快了,把灵魂忘掉了,把灵魂甩掉了。如果你的脚步走得很快,灵魂不知在何处,最难听的词不就落到我们头上了吗?行尸走肉,跑的很快的行尸走肉。你把灵魂不知道丢到哪儿了。王石说到节制,节制是理性的放弃,把你的时间生命放到最有价值的地方,同样人类的脚步能够跑得更快,是为了节省出时间来,把我们的生命能够细心品味最有价值的生命意义,而不是跑的快就把真正的生命意义丢掉。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想我们应该重拾寻找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找到之后制订政策的战略战术,一天一天接近它,快一点慢一点都没关系,每一步都在接近生命的真正意义,与一步都是对人生的真实品味。

  思想家、政治家、企业家这三种力量对社会进步的价值,我认为思想家是最伟大的力量,一切引导都是思想引导。最近总书记在全国政治思想工作会议上谈到这个观点,一切领导都是思想的引导。人类走过的几千年,都是按照中国的老子、孔子,希腊的苏格拉底,印度的释迦穆尼,就按这几个老头思想家设计的轨迹往前走,一切领导都是思想的引导。思想家最重要的在于发现真理和规律,他们对真理和规律负责。政治家和企业家干吗的?政治家和企业家都是整合资源,组合资源和制订规则的大师。如果说思想家最重要的是先的话,政治家最重要的是选择,天下资源天下智慧尽归你用,看你选择什么而企业家是创造。思想家是发现,政治家是选择,企业家是创造。而企业家和政治家的最大共同点都必须对结果负责,人类的哲人和圣人对真理负责,发现真理告诉人类,你们不承认,你们不相信你可以让我上绞刑架,但是几百年后几千年后你会顶礼膜拜。政治家和思想家必须活着用结果证明他对真理的相信。一个社会要想进步的好一点,稳一点快一点,最重要的是这三大力量的很好整合,如果冲突的话是良性冲突。最近我和马云沟通,马云说最大的智慧还是需要政治家来把握,他是经营天下的,企业家也是他经营的一部分。

  改革开放30年之所以能走好,根本上是因为思想家、政治家、企业家的重要默契,而下面要走得更好,需要基于昨天的默契,建立更深更大更好的默契,而在这个过程中在座的政治家不多更多的是企业家,而企业家因为经营的范围小,他的主动性更大,所以把心态调整好,不嘲笑意义,用好美丽的错误,证明自己是伟大的精子,尊敬自己的爷爷,享受生命的真正意义。

  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应论坛组委会要求,此文章为嘉宾发言摘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东华 | 田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