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八届年会 > 嘉宾精彩发言

孙尧:黑龙江省的资源与对外开放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八届年会在亚布力召开,主题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展望与思考”。作为网络媒体独家战略合作伙伴,搜狐财经对本次年会进行现场直播,以下为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先生致辞:


  孙尧(黑龙江省副省长):尊敬的各位来宾,今天站在这里也是我第一次有幸参加亚布力论坛,可以说当年的企业家们选择了这里,而且许多企业家都是多次参加,可以说是对黑龙江省的厚爱,给我们带来了机遇。我坚信有你们这一批中国的精英进行运作的话,亚布力一定会成为中国的达沃斯,一定会成为举办世界冬奥会的圣地,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黑龙江省人民会感谢你们,我们将努力,我们将抓住这样的机遇,真正在论坛带来清新的空气,这样是崇高的思想,或者能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思想的指引下,黑龙江的企业家会奋发图强迎头赶上。

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得到各位企业家的具体支持,希望你们在黑龙江省能发展事业。下面我想谈两点。

  第一点,黑龙江省的资源性。黑龙江省是我们国家建国以后到目前为止向外输出资源最多的省份,排绝对第一,我不好说别的省,我只说向外输出资源排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三个省一年输出资源的总量正好相当于黑龙江省。每年用火车从黑龙江省运出去的物资如果按重量计算,假如分给全中国所有的老百姓包括大陆和港澳台整个是13亿多人民的话,每人一年能得三比斤以上,照此计算已经得了几十年,如果把大量的原材料拉出去的话,未来还将拉几十年。所以黑龙江省还是具有很大潜力的,我们大量的原材料在向外输送,我们真心希望这些原材料能根据初加工,经过深加工甚至精深加工运出去。

    我们要坚决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为铁道部节能减排,因为铁道部每年从黑龙江省运出去的物资都是满载的车皮,回来的车皮80%以上是空车皮,而且运输能力和我们的需求差到什么份儿上?哈尔滨市是黑龙江省铁路公路出路的瓶颈大通道,现在每天需要的车皮总量最多的时候一天需要27000节车皮向外运物资,但是铁道部使出十足的力气,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满足一万节车皮,一般情况下一天只给七八千节车皮,回来的绝大部分是空车皮,我刚才讲的还不包括汽车和飞机运出去的物资。我们运出去的很多东西是舍不得用汽车或者飞机运到,用汽车运成本都下不来,因为附加值太低,都是原材料为主,因此黑龙江省真的需要企业。

    黑龙江省可以说有工业基础,有农业基础,我们的国有企业,我们国有的一些研究所和高校也创造了很多值得称道的业绩。在我们国家大多数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中都有黑龙江省的产品和科技成果,从大家能想到的青藏铁路,甚至动车组如何保持不化的装置都是黑龙江省研制的,包括西气东输的高档焊接材料都是产自哈尔滨市,包括南水北调的抽水蓄能机组,包括三峡发电机组,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34台机组当中哈尔滨生产了16台,包括我们国家神7宇航员太空行走,黑龙江省是11家单位有配套产品,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我们有五家配套产品。

  再说农业基础,中国的十分之一耕地在黑龙江省,可以说黑龙江省有著名的三江平原和松嫩平原,是我国最大的粮仓,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只有七个省能向外调粮,黑龙江是七个能调出粮食里面的最多的省,绝对第一位,第二位调出粮食的数量没有达到我们的一半,用火车每年运出去的粮食占全世界一年世界粮食交易总量的1/10。黑龙江的产业优势在哪里?新材料,生物产业。新材料可以说中国当年最大的铝镁合金基地就在哈尔滨市,现在在我们的佳木斯市阿穆尔州的一个公司和中铝集团联合生产年生产三百万钛合金为我国最大的钛合金的产品生产研发基地,钛合金的加工技术关键来自乌克兰和俄罗斯,他们的技术世界一流。中国最好的玻璃钢结构材料和碳纤维结构材料的就是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高档焊接材料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是中国最高水平的研究所,中国的绝大部分高档焊材料都是进口为主,未来的需求量更大。

  另外还有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石墨矿,在整个黑龙江鸡西都是世界上能够数得上的石墨大矿,石墨是战略物资,但是深加工非常不好。我们可悲到什么份儿上?每年加工完的石墨卖出去的价格是1700元/吨,连化肥的价格都不如。但是我们卖出去到日本,略微一加工,我们每个人用的手机里面都有石墨电机,卖到中国都是上万元人民币一公斤,如果能加工成核电上的减速石墨器是120万美元一吨。技术哪里来?来自莫斯科国家石墨研究所,来自莫斯科大学石墨系,关键是差企业来做。

  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不管是植物还是动物畜牧业,我们都是全国最大的基地,有充足的搞生物产业的原材料,这也将是我们发展的优势和基础。

  最后谈一下关于黑龙江省的对外开放,黑龙江省所处的位置在中国的最北端,毗邻莫斯科,到达北美洲,到达美国和加拿大中国最近的途径是从黑龙江出去。黑龙江还有一个大的口岸在绥芬河,毗邻滨海滨区,2012年将召开APEC峰会,地点就在海参万岛上。  

    未来我们将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大基地,改革开放30年,当年最大的一个壮举就是沿海开放,改革开放30年之后,国家商务部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同志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大沿边开放,沿边开放包括南面的云南、新疆,但是我们国家和最大的邻国俄罗斯它的接壤最长的边境线总共全长是四千公里不到,黑龙江省就占了三千多公里。将来在这个大通道上的合作,它的点很多,并不是绥芬河和黑瞎子岛,包括名山口岸、同江口岸等等将来都要通铁路,包括黑河,包括若谷河等等,铁路一旦通过以后,整个物流人流就会上来,也就是说黑龙江省会在未来的十年乃至二十年里真正成为中国经济更强的省份。

  去年黑龙江省经济总量超过七千亿排名第15位,我们只有3820万人口,我们的面积相当于日本和韩国加起来还大。东三省60%的面积在黑龙江省,而且我们没有废地,我们不像新疆面积大,我们有山不高,我们有平原全是黑土地,真正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黑龙江是仅次于长江黄河的第三大河流,松花江也是中国排得上的河流,我们有丰富的物产,我们的矿产资源多到大家想不的地步。慈禧太后的两条胭脂沟一条在漠河,今年六月份通机场,有朝一日中国企业家要找一找北就是到我们的中国最被段漠河来开会。

  我和有的企业家探讨过,我们今年的黑龙江省肯定不如广东省经济实力,但是今年的黑龙江省可能跟87年的广东省比起来我们不比它差,但是我们想达到广东省今年的水平我想问诸位还用20年吗?黑龙江省是一个宝地是一块福地,真正中国革命最主要的转折关头的时候就是四野的出关,那是真正的闯关东。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诸位企业家的努力,我们想加快发展,我们想又快又好发展,保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使经济腾飞,真正给国家的富强,给国家真正在世界上有更重要的地位,也帮助我们国家能够处好中俄的关系,守好中国的门户,尽黑龙江人最大的力量,真正成为中国值得骄傲的省份。

  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应论坛组委会要求,此文章为嘉宾发言摘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