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农业受灾严重 呼唤政策性保险机制

    这次南方多个省份遭受雪灾,农业损失严重。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农业受灾更显露出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迫切性。

  农业受灾巨大

  “蔬菜一天一个价,马上要赶上肉价了。

”乌鲁木齐市菜贩李某表示:“一些地方的南方辣椒已经卖到1公斤25元,现在的羊肉也就30多元。”

  2月20日,农业部将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安排意见印发各地农业部门。据悉,截至2月14日,农作物受灾1.78亿亩,因灾死亡畜禽6956万头(只),水产养殖受灾面积1455万亩。

  “这次主要还是南方的果蔬受影响最大,如油菜受灾情况较严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徐小青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

  农业部数据显示,农业原种场、良种场等育种设施遭受重创。各种农作物成灾8764万亩、绝收2645万亩,其中油菜成灾2777万亩、绝收615万亩,损失油菜籽约180万吨。因灾损毁塑料大棚60万亩、畜禽圈舍1943万平方米、水产养殖设施1485万平方米,受损农机具64万台、机库棚62万平方米。

    农业部总经济师兼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玉香表示,这次农业受灾是历史上罕见的,受灾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大、品种多,损失也很严重。

  农业政策性保险缺失

  徐小青表示:“灾害已经造成,在灾后重建与恢复中,除政府正在采取的救助措施外,还应考虑运用保险补偿机制,减少受灾农民的损失。”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12日,保险业共接到报案85.1万件,已付赔款10.4亿元。湖北、湖南两省,赔付均已超过1亿元,分别为1.93亿元和1.46亿元。相关业内人士估计全部赔款将超过85亿元。

  “目前10.4亿元的赔款构成中,机动车辆险和企财险、建工险占80%以上,而受巨灾影响最大的农业领域投保率很低,赔款占比并不高。”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对此徐小青认为,这次保险赔付的方向主要集中在电力设施、车辆损失上,对于纯农业的赔付额度不足1%,总额也就4千万元,农民住宅方面不到600万元。

  “保险业的产品开发也存在不少空白,像湖南7300万亩油菜绝收,却没有相关保险产品,受灾农户得不到一分钱的保险赔偿。”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由于一些农作物品种的保险尚未启动,使农业保险的报案率和最终赔款占总损失比例明显偏低,这反映出目前很多农业保险产品还没有推出来,保险的覆盖面还不能适应群众的要求。

  吴定富说,国外巨灾后,保险赔款可承担30%以上的损失补偿,发达国家甚至可达60%-70%。我国这次冰冻灾害发生后,尽管保险业积极主动赔付,可保险赔付金额尚不足损失总额的1%,这说明保险的覆盖面还很低,其承担的保险保障和稳定社会的功能未能充分发挥。

  徐小青认为:“农业受灾更显露出需要建立政策性的农业保险,特别是在巨灾情况下,需要政府采取灾害救助措施,同时探讨逐步建立农业巨灾保险机制。”

  农业基础建设不能再拖

  针对灾害后的重建,徐小青认为:“这次雪灾也暴露出农村基础设施的薄弱,因此更要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提高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紧迫感。”

  “受灾地区农村的重建工作,一定要重视做好预防未来大灾害的准备工作,不能简单地用成本经济指标去评价农业防灾工作”,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冯开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以前普遍的思想是做防小灾的准备,但结合未来全球变暖的大趋势预测,这种大范围的、有巨大破坏力的灾害还将频繁出现,因此要提高农业基础设施防大灾害的水平。

  张玉香表示,农业部将分两批次向17个省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4亿元。

  冯开文建议,应该加大对农产品储备的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保证能有充足的农产品稳定受灾地区市场物价和人心,避免大范围调运物资造成的时间滞后。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小青 | 吴定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