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暴风雪的经济影响

   暴风雪将推高一、二月份的食品价格,加剧本来已经高企的通货膨胀。暴风雪过后,政府可能会更积极地对铁路系统进行大规模投资

  这几天,暴风雪袭击了中部和东部的大部分地区,导致了大范围的交通中断、停电、原材料以及制造业零部件的供应推迟,以及死亡事故。

在这里,我们将预测一下这场20年来最大的暴风雪所带来的经济影响。

  加剧通货膨胀

  在宏观层面,我们认为暴风雪将推高一、二月份的食品价格,加剧本来已经高企的通货膨胀。更大的通胀压力(尤其是通胀预期也在增强)可能会促使宏观政策进一步紧缩,进而影响经济增长。

  短期受影响的行业

  从产业角度看,交通运输短期受阻明显会影响到交通行业,包括航空公司、机场、高速公路、铁路、酒店和旅游公司等。在高速公路方面,我们认为受打击最严重的是四川高速公路,其次是浙江高速公路,因为这两个省天气状况恶劣。而深圳高速公路则由于广州铁路的临时关闭而受益。

  其他短期内会受到影响的还包括工业生产(由于电煤运输受阻以及电力设备受损)、一些分销商/零售商(在这种天气,如果不是必需品,大家一般不去购物)、建筑机械(室外建筑活动放缓),以及当整体电力供应紧张时,受停电影响最大的制造企业。

  很多地方的气温降到8摄氏度以下,这对今年的农作物生长也很不利。

  我们认为暴风雪对以上这些行业的影响很可能是短期的。对航空和汽车销售来说,由于现在的交通瘫痪,这些行业中的企业一月份的业绩可能是年度负增长,今年一季度的年度增长将会削减3-6个百分点。

  可能的受益行业

  暴风雪将给以下行业带来短期利益。

  由于短缺以及因供暖而新增的需求,煤炭将获得提价能力,是短期的赢家;

  对主食(比如方便面)和冬装的需求增加;

  对海运的需求增加,因为海运是铁路和公路运输受阻后另一个更加可靠的选择;

  最后,我们认为长期的受益方可能是铁路,因为政府应该更清楚地意识到铁路瓶颈的危害性,在暴风雪之后将更积极地对铁路系统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升级以及合并。

  (作者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